真誠溝通真的可以改變僵局嗎?

真誠溝通真的可以改變僵局嗎?

唯獨發自內心的話語,才能為自己贏得他人的心。

Photo: Nattu, CC Licensed.
 
不久前,我的信用卡帳單上出現一筆我並未消費的費用,因此,我打了信用卡背面的客服電話,尋求協助。當我開始向客服人員解釋我的情況時,我可以感受到她對於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漠不關心。如果你讀到這段對話的逐字稿,你會發現她說了許多次的「我很抱歉造成你的不便」。然而,儘管有這些客套話(毫無疑問,這是她受訓時的腳本),她的回覆還是沒能讓我覺得自己被瞭解。事實上,她的說法還得到了反效果。我愈聽愈生氣,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得到尊重。為何會如此呢?因為儘管她用了抱歉這個字眼,但是她並不是真正地感到抱歉。她對我的處境並沒有真心的理解與同理心,沒有自責,也不打算負責任。事實上,她虛假的用字遣詞不僅讓她所說的話沒有幫助,更徹底地造成傷害。

當你發現自己說出一些不真心的話,或是表現出虛假的情感時,你就必須更努力地調整心態。我們都曾接收過不真誠的道歉和虛情假意。即使用了正確的字眼,例如我很抱歉,但只要不是真心的,也沒有用。讓正確的字眼發揮作用的唯一方法就是真心。而能夠做到真心的唯一方法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這對於在困境中轉變觀點至為重要。

當我們在聽別人說話時,我們可以分辨對方是否真誠。但是,說話的當事人是否能夠發現自己並不真誠呢?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我敢打賭,如果你要那名客服人員開誠布公地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的話,她會承認她一點也不覺得抱歉。

讓我為那名客服人員,及每一個有時說話不真心的人說句公道話,這種情況之所以發生是有原因的。藉由點頭來表達專注,比真正的專注來得容易。開口說抱歉也比真心感到抱歉來得簡單。說出我很同情你比起真心憐憫對方輕鬆多了。當然,這些捷徑不管用,雖然它們很誘人。倘若你想要找到一些不再有精力表現真誠的人,絕佳的案例就是在機場工作的航空公司職員。登機口的服務人員與空服人員都在一個面臨巨大挑戰的產業裡工作;他們親眼目睹自身的薪資和福利遭到縮減,面對著冗長的工時、混亂的班表,他們還得在人力緊縮的情況下應付更多的乘客。這些人累壞了。因此,即使他們知道該對客人說出哪些得體的話,話語中也不會剩下多少真心。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是在前線作戰太久的士兵。根據二戰期間的一份研究指出,即使是經驗豐富、深具戰力的步兵部隊,也不能夠在前線與敵人對峙太久。士兵的戰力在前九十天最好。接下來的表現就呈現每況愈下的現象,持續戰鬥到了一四○天至一八○天之間,士兵可說已經毫無戰鬥力。超過一八○天之後,他們就不再是真正的軍人了,他們只不過是奮力撐過每一天,尋求存活機會的普通人。這也是為何軍隊必須定期把這些前線部隊輪調到後方的原因,好讓他們有時間恢復,等到他們重新振作、做好準備,才會再次回到前線奮勇殺敵。

雖說機場畢竟不像戰區那般的緊繃,但是航空公司的員工可是在前線待了不只九十天。長期下來,壓力早已讓他們筋疲力竭,無法把分內的工作做好。因此,用行話和表面的抱歉來偽裝是原始的求生本能,即使這種方式讓每個乘客感到厭惡。

客服人員使用話術導致言語的力量因而貶值,這是個不幸的後果。當話語中充斥著許多虛假的抱歉時,這個字眼就變得毫無價值。因此,當客服人員真的感到抱歉時,他們就必須找其他的方式表達,因為這個詞彙已經被濫用了。

如果你懷疑自己在困境中所說的話不夠真誠的話,這很可能代表你必須更努力的調整心態。要分辨出一個人是真誠,還是只是隨口說說並不困難。要徹底地檢視自己的行為,只需要自問,「如果有人對我說這樣的話,我會相信他嗎?」當你思索自身所說與所想之間的差距時,你可以問自己,「我的真正想法是什麼?我的真正感覺是什麼?我所說的話真的是我所想的嗎?」說真心話對於改善僵局很重要。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的德國文豪歌德曾說,「唯獨發自內心的話語,才能為自己贏得他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