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憑意志力 維持體態、戰勝菸癮

嚴凱泰憑意志力 維持體態、戰勝菸癮

回想帶領裕隆集團走向國際,逐步邁向兩岸最大汽車集團, 堅定的意志、過人的毅力與健康的心態是他最大武器。

用紀律打造裕隆形象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愛漂亮出了名,從小就背負著繼承「裕隆」王國的壓力,讓他年輕時期,曾經一度飲食失衡,體型嚴重發福、有著極重的菸癮。某天看到報紙上的自己,嚴凱泰才驚覺,這樣下去企業形象會出問題,因為別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企業對自己不在乎,沒有毅力。就這樣讓他重新拾起紀律生活,從運動、控制飲食、到今日在工廠內推動種菜運動。

運動鍛鍊企業家紀律

熟悉嚴凱泰的人都知道,他非常注重自己的儀容,早期接掌裕隆集團時還被稱為「愛漂亮的少主」。但是承接一個龐大的汽車集團,面對要推出國際自有品牌所帶來排山倒海的壓力,讓他一度忙於應酬、疏忽運動,體重直逼90 公斤,翻開媒體刊登的照片,總是多了一副雙下巴。

他立刻下定決心要減肥,第1 步就是保持運動和控制飲食。他注意到,成功的企業家都有過人的體力,他們一定都會規律運動,才有精力去管那麼大的企業。因此,嚴凱泰也試圖把運動當作紓解壓力的處方,逼迫自己每天設法讓自己動起來。

當時為了減肥,嚴凱泰下班後每天游泳1 小時,打籃球2 小時;戒肉、戒可樂,到後來只吃素,用一個盤子裝定量的菜跟飯。2 個多月就少掉7 公斤。15 個月成功減掉15 公斤,此後一直維持這種標準體重。嚴凱泰說這沒有什麼,就是「意志力」與「毅力」。

企業經營也是一樣,對一個正確趨勢,你有沒有毅力去貫徹它,即便當中遇到質疑、遇到挫折想放棄,心中有沒有意志力去克服它。比方在減肥期間,每天看到體重能夠下降很有成就感,但是每次到了5 公斤或10 公斤就是一個很大的關卡,會停留非常久。這時候嚴凱泰就會依靠毅力,加重運動量、減少飲食量,「Push(推動)自己闖過這個關卡」。到今日,他還維持每週運動4 ~6 次,每次游泳45 分鐘,先快游5 ~ 10 分鐘,後面再練耐力;同時也做一些舉重、仰臥起坐,保持肌力。「我不能不動!」嚴凱泰說。

他也把運動帶進企業內, 比方大本營三義廠區內,有許多運動設施:溫水游泳池、三溫暖、登山步道、籃球場、網球場等。嚴凱泰認為不論幾歲,運動永遠不嫌晚。但後來卻發現,公司的經理主管們工作太忙,幾乎都沒去運動,於是,他規定「一定要去運動,不去就扣錢做健康基金。」帶領集團上上下下一起動起來。

下班後號召員工種菜養生

除了保持運動,控制飲食也是維持體態很重要的關鍵。回國早期,應酬多,工作壓力大,回家不是吃就是倒頭睡。驚覺怎麼放任自己懶散,嚴凱泰對自己說:「如果我對自己要求不夠完美,你怎麼要求別人?怎麼要求企業?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從此,他的早餐開始吃得非常清淡,中午開始吃素,然後規定自己只吃定量的餐;即使面對再美味的美食,也盡量只吃一半。他不時警惕自己、也告誡別人「別讓嘴巴控制大腦」。現在,嚴凱泰只吃素,而且經常跟員工、跟媒體朋友推薦:要多吃新鮮的蔬果。

近年,有機飲食的養生風氣愈來愈興盛,嚴凱泰注意到裕隆日產在苗栗三義的工廠有一塊空地,號召員工一起來經營一個有機菜園。裡面不灑農藥,只用員工餐廳廚餘堆肥, 裡面種滿茼蒿、高麗菜、蔥、蒜還有紅蘿蔔等10 幾種,連冬天蔬菜應有盡有。除了作為員工下班後的休閒活動,還可以為自己加菜、省飯錢,更重要的是那清甜的健康滋味。連嚴凱泰下班後自己也親自來種過好幾回。

這片祕密菜園,不僅是空間再利用,連種菜收割,也不忘拿出裕隆全新車款來當載貨車,為自己產品宣傳。從這點規畫,也不難窺見嚴凱泰無時無刻在小細節上的用心。

嚴凱泰因養生而投資LED 植物燈

近來食品安全亮紅燈,許多人與企業家都瘋迷有機菜園。國內詮興開發科技研發出LED 植物燈,讓現代人可以輕鬆把菜種在室內,創造比土耕更多出3 倍收入,不用再擔心颱風。詮興開發科技擁有全球植物燈8 成市占率,連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也搶著投資。董事長陳興說,當年靠著發明專利,募資4,000 萬元創業,如今年營收超過4 億元。

戰勝菸癮找回健康

關於健康養生,除了運動與控制飲食,嚴凱泰也自發性戰勝菸癮。原來他在一次感冒中,治療了1 個多月都沒好,於是決心戒掉長達20 多年菸癮。他之前菸癮大,1 天至少抽1 包半的菸。他說要戒菸,大家都還半信半疑。嚴凱泰就以堅定意志力,沒有依賴嚼口香糖或其他方式,頂多啃啃指甲,就順利戰勝了菸癮。戒菸成功後,他更帶動裕隆一級主管們減少菸量或戒菸。回想帶領裕隆集團走向國際,逐步邁向兩岸最大汽車集團, 堅定的意志、過人的毅力與健康的心態是他最大武器。

 

嚴凱泰Profile
出生:1965年
現職:裕隆汽車集團董事長
學歷:美國聖若望大學榮譽商學博士、台灣交通大學榮譽管理學博士
成就:將自有品牌「納智捷」推向國際市場

嚴凱泰語錄

1.我提醒我自己,要有自律的精神、要有危機感。

2.我不和世界抗戰,反而有時間啟動更多靈感。

3.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交朋友也沒那麼困難。

4.我最怕人家說我驕傲,我也最恨自己驕傲,但有點自信不代表就是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