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食道癌 三種東西別碰

預防食道癌 三種東西別碰

習慣抽菸又喝酒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2倍。

如果你是熬夜一族,壓力大、應酬菸酒不離身,可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僅在2011年就增加將近2200名食道癌患者,是年輕化最快的癌症!醫師提醒,菸、酒、檳榔、胃食道逆流等都是食道癌的好發因子,建議進行內視鏡檢查及早找出癌變。

食道癌雖然排名國人十大癌症第六位,但這幾年醫師發現,現代人因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加上常吃甜食、喝咖啡等引起胃食道逆流,在輕忽狀況下增加細胞產生癌變機會,導致食道癌年齡層明顯下降。統計顯示,這十年來因食道癌死亡的男性,竟年輕了六歲。


菸酒檳榔是好發因子


高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𤦎指出,引起食道癌最大的風險因子,就是菸、酒及檳榔。研究顯示,若同時有抽菸與喝酒習慣,罹患食道癌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十二倍,但如果再加上檳榔,罹癌風險就暴增到一九五倍。所以臨床統計顯示,罹患頭頸癌患者,有兩成的人會在食道發現癌症。

王文𤦎還提出一個很有趣的研究,若你是喝酒臉就會紅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恐比其他人高出十四倍。他解釋,喝酒就臉紅是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乙醛去氫酵素,ALDH2),導致叫乙醛(Acetaldehyde)的致癌物質在體內堆積,使血管擴張,皮下微血管充血而臉紅,日積月累後,更易導致食道癌的產生。研究顯示,若你是臉紅一族又猛灌酒(每天超過酒精三十克),罹患食道癌風險高達一○二倍。

王文𤦎就曾收治一名喝酒就臉紅的台商,每天至少兩包菸,因工作關係長期喝酒應酬,五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下咽部有腫塊,建議他加做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竟在食道發現六公分早期腫瘤。他說,若當初沒檢查,即使治好下咽部腫瘤,還是可能死於被忽略的食道癌。

除了要注意菸、酒、檳榔等風險因子外,罹患胃食道逆流也是食道癌年輕化的主要兇手。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鍾承軒說,原本腸胃科病人因潰瘍而就醫的比率較高,但這幾年胃食道逆流反而有明顯增加趨勢,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高達二五%。

鍾承軒分析增加的原因,主要與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有關,如果再加上飲食不節制,喜歡吃香喝辣導致肥胖,也都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他提醒,當食道細胞長期遭胃酸破壞,為了適應強酸環境而造成變性,就會形成醫學上所謂的巴瑞特食道症。


用內視鏡檢查揪病變

 

鍾承軒說,巴瑞特食道症是細胞癌化的重要關鍵。根據國外研究,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病人中,一○至一五%有巴瑞特食道症,若細胞高度分化不良,每年癌變機率高達六%,而巴瑞特食道症病人發生食道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三十至六十倍。

令人擔心的是國人對胃食道逆流疾病輕忽的態度。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陳冠仰醫師指出,根據學會調查,有超過兩成民眾不知道菸、酒、檳榔是致癌危險因子,還有高達七成民眾不知道胃食道逆流與食道癌有關,儘管出現明顯症狀,四成民眾竟選擇忽略疾病。

陳冠仰說,台灣民眾外食比率高,其中偏好重口味鹹辣占三成,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但民眾多半以為去藥局買個藥或是吞胃乳就可以解決,事實上這些腸胃保健藥物,只能暫時解決症狀,民眾一定要有「輕忽胃食道逆流就等於是輕忽食道癌發生」的觀念。

其實透過內視鏡檢查,消化道狀況就能一目了然,陳冠仰呼籲平常有抽菸、喝酒習慣,又喜歡吃刺激性如燒烤油炸食物的民眾,若發現有「吞嚥疼痛、困難」、「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胸口疼痛」、「聲音沙啞及咳嗽好不了」等症狀,務必就醫做檢查,以利及早發現食道病變進行治療。

 

特殊內視鏡  癌細胞現形


傳統內視鏡像是在日光燈下看東西,對於異常生長的組織無法透過肉眼分辨,最新的特殊內視鏡透過特殊波長光線的照射,能輕易發現增生的細胞。

例如NBI窄頻影像系統,是利用特殊的藍綠兩種光線,照射在腸胃道黏膜上。正常組織會被光線穿透,血管會反射成綠色或棕色。醫師就可以利用「腫瘤組織血管增生快速」的特性,利用內視鏡中的放大鏡仔細觀察血管的分布與走向,藉此研判是否為腫瘤組織的證據。利用醋酸染色內視鏡,也可以用來發現食道細胞是否已經轉變成巴瑞特食道症。

有人說新式內視鏡就像是照妖鏡一樣,可以提早發現腸胃道中上皮細胞是否產生癌變,但這些內視鏡檢查結果,還是必須透過有經驗的醫師加以判讀,兩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