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朋友越來越少?施昇輝用「這招」擴大社交圈:敞開心胸學習不同知識,打開人生精彩大門

退休後朋友越來越少?施昇輝用「這招」擴大社交圈:敞開心胸學習不同知識,打開人生精彩大門

進入第三人生,很多人的社交圈會開始逐漸縮小,尤以男性更嚴重。當你離開職場後,同事、同業、客戶都很快會離你而去,同學雖可能仍有往來,但總會逐漸凋零。唯有結交新朋友,才可能拓展不一樣的生活。方法很簡單,但又很難做到,那就是勇敢去參加陌生聚會。

 

跟團旅行是比較容易參加的陌生聚會,畢竟旅程本身的有趣性,能和陌生人產生比較自然的互動機會。如果只是受邀參加一場餐會,可能會因為缺乏共同話題,而讓彼此陷入沉默的尷尬。

 

我這幾年結交的很多新朋友,都來自一些飯局。邀我參加的人,當然是熟識的朋友,但同桌一起吃飯、甚至比肩而坐的人,絕大多數都是第一次見面。

 

近幾年常參加的飯局,都是由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胡川安所召集。他人面廣闊,所以每一次的飯局幾乎都可以認識不一樣的賓客,包括作家、大學教授、科技專家、企業主管、法界權威、社運人士、友台日人等各方菁英。

 

我以前念的是管理,現在寫的多半是投資理財,所以能認識這些完全不同領域的人,可以讓我學習到不一樣的知識,得到非常多啟發,也開了很大的眼界,真是應了那句話:「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與《斯卡羅》作家結為好友,共訪小說場景

 

台灣腫瘤醫學權威陳耀昌醫師,就是在一處古蹟改建的餐館中認識的。這裡原是蔣渭水當年行醫的診所,結果當天就發生了一件與蔣渭水有關的事情。陳醫師近年寫了很多與原住民歷史有關的小說,最知名的就是電視劇《斯卡羅》的原著小說《傀儡花》。

 

當晚他的最新小說《島之曦》必須完稿交給出版社。這正好是一部關於蔣渭水當年領導台灣民主運動的小說,但他一直希望能找到當時永樂座戲院的舊照片卻未能如願。沒想到在座、也是當天才認識的梁先生,立刻上網找到了當年蔣渭水出殯時的影片,有拍到永樂座,就截圖提供給陳醫師。他非常開心,我還笑稱可能是蔣渭水當晚顯靈了。

 

我和陳醫師就此成了好朋友,後來他要寫一本和台灣鸞堂有關的小說,因為知道我阿公是鸞生(編按:即扶鸞、扶乩儀式中被神明附身,負責扶持鸞、乩筆在沙盤上寫字的執事人員),特別邀我一起去苗栗獅頭山探訪。這個故事收錄在他的短篇小說集《頭份之雲》中。

 

結識故宮研究員,捐父親收藏完成遺願

 

另一個有趣的緣分是在其他幾次聚會中,正巧和故宮南院的研究員同桌,後來也因此讓我完成了一件擱在心上很久的事。

 

家父前年往生,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在衣櫥下面有很多用報紙包著的字畫。他不是藝術的愛好者,可能是年輕時借錢給朋友,對方無法還錢,只好拿字畫來抵債。

 

這位研究員熱心地介紹一位專家,幫我做初步鑑定,結果可能都是贗品。正愁不知如何處理時,她看到一幅曾任中華民國大總統徐世昌所寫的「古之遺愛」,雖然嚴重毀損,但可以供學校字畫修復科系做練習之用,就勸我不妨捐了吧!

 

我決定除了這幅字畫,連同汪精衛、伊立勳、劉墉的三幅,無論是真跡或贗品,都一併以家父名義捐給學校。她還趁到台北出差之際,到我家來協助捐贈程序必要的拍照和建檔,也讓我見識到他們對古物的珍惜,以及專業的保護方法。家父迫於無奈的收藏,終於在他往生後有了意義和價值。

 

此外,我也認識了一位在大稻埕開設黑膠酒吧的女老闆。今年除夕夜,她在網路上邀請無法和家人吃年夜飯的人,到她店裡圍爐。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溫暖的活動,便決定吃完年夜飯之後,去她那裡和這些人碰面,感受這種溫馨的氣氛。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見面,卻也能聊得異常熱絡。不過,我沒和任何一個人留下聯絡方式,讓當晚就真的只是「萍水相逢」。

 

在我戲稱是「川安宴」聚會中所認識的其他朋友,也都有我和他們各自的故事,以上只是略舉數例而已。認識他們,後來也有機會再認識他們的朋友,緣分便會源源不斷,生活當然就會出現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驚喜。

 

所以,下次若有朋友邀你去參加他的聚會,請不要輕言拒絕,要敞開心胸赴會,或許可以為你打開很多扇人生精彩的大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