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讓心態高過雲端,姿態埋入地底!學會3件事,才可以擁有最高尚的朋友,沒有最低微的敵人

50後讓心態高過雲端,姿態埋入地底!學會3件事,才可以擁有最高尚的朋友,沒有最低微的敵人

在一次私董會上,我給大家講了三個概念:自汙、示弱、看淡(見圖3-10)。 這三件事,看上去都是把自己踩在地板上摩擦。憑什麼,有必要嗎?

 

圖3-10,自汙、示弱與看淡 

 

自汙 

 

我在社群裡、微博上從來不維護自己所謂「高大上」的形象,而是經常用小龍蝦、醜照、段子手(寫段子的筆者punster)來自黑,為什麼? 

 

因為「君子自汙」。 

 

什麼叫君子自汙?就是你渾身雪白地出門,就會有人忍不住往你身上潑髒水,對你滿滿的惡意。人們不相信「潔白無瑕」,或者不能忍受有人潔白無瑕。 

 

事實上也沒有。 那怎麼辦? 

 

出門前,不妨往自己身上潑一些髒水。這樣,別人看到你就會哈哈大笑,但是惡意全消。 

 

你可能會想,這有什麼意義?他汙、自汙,不都是汙了嗎? 

 

其實,「汙」不重要,因為這世上沒有絕對潔淨的東西。重要的是,你用「他汙」邀請惡意,還是用「自汙」邀請善意。 

 

示弱 

 

企業家都會極力展現自己剛強的一面,但其實,他們的內心有時非常脆弱,這是非常辛苦的,因為你表面的剛強,拒絕了所有外界的幫助和能量。 

 

「這件事已經有了三個方案,個個都很棒,但我還是想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說說你的看法,雖然我不一定會聽。」—這就是外表剛強,內心脆弱。 

 

不如試著示弱,真誠地告訴別人:「我需要幫助。」 

 

「這件事我想了幾天了,但一直都沒想清楚,非常需要你的意見,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幫助?」—這就是外表示弱,內心強大。 

 

只有強大的內心,才會示弱。 示弱,會邀請能量,邀請善意,邀請幫助。 

 

看淡 

 

2006年,我寫了一篇文章〈出租司機給我上的MBA課〉,被瘋狂傳播。 

 

很多人說我瞎編、無知、別有用心,說故事寫得不錯,但缺乏常識,太假了。在輿論的漩渦中心,無論往哪個方向看,看到的都是誤解。怎麼辦? 

 

這種時候,對一個人的自我評價體系就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如果你靠別人的回饋來評價自己,會非常痛苦。你總想向別人解釋,可是,如果是一兩個人質疑你,你還能解釋清楚,如果是幾十萬、上百萬人誤解你,你怎麼解釋? 

 

這時,如果你用自己內心認同的價值觀來評價自己,就會瞬間看淡所有的誤解。 

 

你會覺得:他們怎麼評價,是他們的事。我對我自己的看法,只和我自己認同的價值觀相關。 

 

這是一種很難的修煉。但是如果煉成,你會真正地看淡。 

 

 

小提示 

 

自汙、示弱、看淡這三件事,看上去都是把自己踩在地板上摩擦。憑什麼,有必要嗎? 有必要。 

 

因為只有「心態高過雲端,姿態埋入地底」,你才可以擁有最高尚的朋友,而沒有最低微的敵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時報出版,劉潤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