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八卦導引」養生樂活!鍛鍊平衡、增加柔軟度,老後養出好肌力

學「八卦導引」養生樂活!鍛鍊平衡、增加柔軟度,老後養出好肌力

看著身邊六年級以上「壯世代」的朋友,感受到這是工作起飛、家庭繁忙,亦是持續追求自我實現的重要時間段。忙碌的工作、家庭,以及思考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性,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無可避免的忽視了自身的健康,極大的影響我們現在與未來的生命品質。

 

一直以來我對於「生命如何高品質延續」這問題有所關切,時時思慮如何擁有具高品質、高尊嚴、幸福快樂的生命。經過多年的學術探究與生活實踐,發現「樂活生命」是我一直思索問題的答案,它涵蓋「身體健康、心智康樂、精神藝術文化」,而此三者聚焦的核心要素即是「健康大腦」。

 

這樂活生命,乃是需要我們自身決策與實行的「軟實力」,亦是劃時代強大的人工智慧,如生成式預訓練轉換器(GPT)所無法給予。

 

為達到樂活生命不僅要知曉「為何要做(Why)」、明白「要做什麼(What)」,更是需領悟「如何做(How)」與真正「做(Do)」!

 

經過自身多年在學界於健身運動、心理健康、認知神經科學的學術探究,再加上過去在東方身心藝術文化的興趣投入,以及對於生活周邊的觀察與實踐,我藉由西方的運動科學與大腦科學,以及東方身體與哲學的智慧,整合出一個高效的健身運動:「八卦導引(Bagua Daoyin)」,為「如何做」、真正「做」提出解決!

 

這是第一本結合東方內家武學之八卦掌──以古典《易經》哲理為基礎,衍展出「伸筋拔骨,擰翻走轉」之動作特色,並融入運動科學的養生樂活專書。共分五章:關於八卦導引、大腦科學與八卦導引、運動科學與八卦導引、八卦導引動作及其效益解析、八卦導引之課程設計與結構。希望以圖解每一式的動作特色、健身適能效益、養身意念導引;搭配影音內容,讓學習更有感。

 

 

八卦導引第一式:猛虎出山

 

1、動作特色:

 

猛虎出山,為八卦導引第一式,包含有肌力、平衡、柔軟度練習之元素,再加上養身意念引導,配合呼吸也使自己能更加專注於當下,去除心中的雜念,感受肢體延展和控制的過程。

 

2.、健身適能效益

 

訓練肌力:挑戰下肢肌力,尤其是下蹲期間放慢速度的離心控制,針對股四頭肌和臀大肌進行刺激,看似簡單卻充滿細節,雖是基本但要做到位需要處處留心。

 

鍛鍊平衡:動作為垂直起身和下蹲,搭配馬步支撐身體,重心流動間需保持軀幹穩定,適合作位平衡能力之入門挑戰。

 

增進柔軟度:感受雙手帶領身體不斷向上延展,將身體拉直,向上延展過程拉伸目標肌肉闊背肌與腹直肌,喚醒軀幹肌肉。

 

▲八卦導引之猛虎出山

 

 

八卦導引第六式:懷中抱月

 

1、動作特色:

 

八卦導引動作之懷中抱月,著重軀幹矢狀面的延展及屈曲,達到暢通任督二脈之功效。不僅同時進行肌力、平衡、柔軟度練習,再加上養身意念引導,過程中需配合呼吸、專注於當下,去除心中的雜念,感受肢體延展和控制。

 

2.、健身適能效益

 

訓練肌力:身體站穩之後,隨著手起延伸腰椎及胸椎,過程中考驗下肢肌力及核心肌力,如股四頭肌、腹直肌的「等長收縮」與「離心收縮」,即使動作速度緩和,也足夠刺激肌肉。

 

鍛鍊平衡:進行懷中抱月需讓上半身延伸後仰,接著轉換方向,刺激頭頂百會穴,動作流動的同時也訓練平衡能力。

 

增進柔軟度:練習懷中抱月使我們上半身核心肌群、腰椎及胸椎在延展之中,疏通任督二脈,活化筋絡,讓緊繃僵硬的肌肉變成柔軟有彈性、有品質的肌肉;讓腰椎附近的肌肉可以伸長,促進關節柔軟度及減少坐式生活與姿勢不良帶來傷害。

 

▲八卦導引之懷中抱月

 

 

八卦導引第八式:青龍探爪

 

1、動作特色:

八卦導引動作之青龍探爪,為八卦導引最後一式,也是招牌動作。練習過程要求核心控制以及上肢動作的細膩度,配合四字口訣「裹、開、穿、擰」,留心肢體擺放位置之細節,使動作的流暢進行,同時考驗身體能力及動作之精細控制,過程中專注協調全身,使身心合一。

 

2.、健身適能效益

 

訓練肌力:最後一招青龍探爪,也是八卦導引中的招牌動作,雖然不如前面動作需要使用到大肌群的肌力,但要求的是核心控制以及上肢動作的細膩度。

 

鍛鍊平衡:進入八卦導引招式的尾聲,前面已經耗費許多力氣在肌力和平衡的動作控制上,因此青龍探爪較為緩和。即使如此在旋轉身體的同時還是需要維持平衡,將招牌動作完美呈現,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增進柔軟度:青龍探爪同樣需要良好的胸椎活動度,在動作過程確保挺身不含胸、不駝背,慢慢旋轉身體與頸部轉至斜後方,將身體的擰旋角度延展到極限。

 

▲八卦導引之青龍探爪

 

 

(本文摘自《八卦導引多模式運動全書:第一本結合腦科學x運動科學x東方武學圖解的健腦、健心、健身高效運動》,樂知事業出版。作者張育愷為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格林斯伯勒分校哲學博士,現為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自2021年起連續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同時專攻國術《八卦、太極、形意、少林》,曾多次代表台灣參賽並榮獲多項國內外武術獎牌,現亦任八卦導引身心藝文中心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