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捨棄無謂的努力!專注於現在只有你能做到的事情,就能一步步實現你的目標

50後,捨棄無謂的努力!專注於現在只有你能做到的事情,就能一步步實現你的目標

努力的人最美,大家對這點都毫無異議。

只不過,你現在所做的努力正不正確,仍有檢討的空間。至於正確或不正確,該如何定義呢?

 

是想讓誰看見你努力的姿態嗎?是想展現成果嗎?

 

似乎有必要根據你的目的,在一開始思考一個問題:究竟需不需要努力?

 

常見到許多人,將「努力」這件事變成一個目標。

 

認為「無論如何都必須努力」 「只要努力就會一帆風順」 一直逼自己努力。

 

越是這樣的人,往往會沉醉於「十分努力」的自己,對自己「十分努力」這件事感到滿足

 

你現在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呢?

 

努力的人最美,但是並不表示不顧一切全力以赴就是好事。「自己想做什麼」、「想要達成目標應該怎麼做」,當你釐清這幾點之後,如果努力是必要的手段,努力才有意義不是嗎?

 

比方說,過去曾有人公開分享「長期讓孩子食用市售的離乳食品」的看法,結果反對聲浪此起彼落,遭到眾人一陣撻伐。有人還在Twitter 上推文表示,「將冷凍食品端上餐桌就是一種『偷懶』的行為」,一度引發熱議。

 

這讓我想起在英國留學時,曾經聽過這樣的笑話:「英國媽媽的味道就是微波爐的味道。」

 

英國並沒有日本這樣的料理文化。住在英國的時候,最令我震驚的就是超市裡冷凍庫擺放的比例,我覺得應該有高達一半左右。

 

儘管如此,我的英國友人們還是健康地長大成人了。

 

坦白說,一個人的時間及能量是有限的。

 

對於努力工作養育孩子而筋疲力盡的人來說,如果連下廚做飯都要全力以赴的話,真的有意義嗎?每天親自下廚努力做飯,真的是正確的做法嗎?

 

如果凡事都必須努力,結果父母親因為這種壓力影響心理健康,對於孩子的健康也無暇顧及了。

 

而且有些人還覺得,有必要讓其他人體會一下自己經歷過的辛苦。

 

 

但是這麼做的話,時代就無法進步了。

 

舉例來說,如果想正確計算出多少錢,與其用人工一張兩張地數,倒不如用點鈔機會算得更快更正確。相信不會有人因為你用機器點鈔,便認為「你不重視金錢」吧。

 

譬如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老師都會要求我們翻辭典查單字的意思,但是你到現在還會這麼做嗎?畢竟用手機查的速度更快,所以與其訓練快速查閱厚重辭典的技巧,將這些時間用在其他地方反而更有意義。

 

今後的時代,「人們努力做過的事」,應該都會逐漸被機器人取代。

 

話說回來,究竟機器人是為了什麼才會出現在這個世上,就是要讓世界變得更便利、更安全。如果讓AI 來做更萬無一失且更快速的話,這項工作就交給AI吧,讓人類去做只有人類才能做到的事,這並不是什麼偷懶的行為。

 

完全不思考目的的話,就會覺得努力是必須。

 

但是連自己根本不必去做的事情、自己怎麼都做不好的事情,也要花時間和精力去做的話,便稱不上是「正確的努力」。沒必要凡事親力親為,所以要善用科技,或是麻煩身邊的人去做,這樣才會有效率。

 

總而言之,努力只是一種手段。如果不用努力也能達成目標的話,這樣也不錯。

 

捨棄無謂的努力,專注於現在只有你能做到的事情,就能一步步實現你的目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50個贏家思維陪你做對選擇,工作、人際關係、生活從此不再精神內耗》,幸福文化出版,塚本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