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畢業赴美端盤子,母親眼淚逼成「房產女王」!她擁加州逾100間房子:領悟3件事一生受用

政大畢業赴美端盤子,母親眼淚逼成「房產女王」!她擁加州逾100間房子:領悟3件事一生受用

▲邱瀟君頂著政大新聞系學歷,赴美從零打拚,現在加州擁有逾百間房產。(圖/彭蕙珍攝)

邱瀟君的一生相當傳奇。她在台灣國際地位最飄搖的1978年,自政大新聞系畢業。那一年,父母全力送她到美國。

名牌大學畢業的她,赴美也只能在餐廳端盤子,為了生存她毫不以為意。婚後和墨西哥美裔先生經營洗衣店。活在社會底層,她樂天知命。

1985年為了自住而買房。房貸怎辦?乾脆當起包租婆,30坪大的房子,擠進10多人同住。1年後就積攢到頭期款,再買下對面房子出租。

從1間、2間、3間房,迄今她在加州擁有100多間房產,包括house、公寓、辦公室出租,一年收入破億。

在異鄉打拚,得到許多人幫助,暖心的她對身邊的人極好,不但照顧員工,連會計師、合作對象都悉心關照。

天性開朗的邱瀟君笑說自己一生摔過很多次跤,神奇的是,每一次摔跤都讓她獲得好多機會,「每一次都是出問題,才會有轉折。」並成為大家口中的「房產大亨」。

 

「跌倒了,不要急著站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珍珠、寶貝可以撿;不然,至少抓一顆石頭,下次打架可以用。」

 

邱瀟君說這是她的人生哲學,而這句話出自於奇美創辦人許文龍。

 

端盤子領悟3個經營理念

 

她的父母從山東逃難來台,那年代政局不穩定,「他們看到一點風吹草動就想要逃。」她是4個兄弟姐妹中最會念書的那位,大學一畢業父母就急著送她到美國。他們滿心期待她在美掙得一片天,將全家人帶到美國定居。

 

拿著父母四處張羅來的2500美元抵美,「一下飛機,隔天就去餐廳打工。」那是一間上海菜餐廳。這份工作她做了3~4年,學到3個影響一生的經營理念。

 

1. 自己沒有那麼重要。工作時,時任美國總統過世,同事輕鬆說,明天餐廳照樣開張,「這句話啟發了我,沒有人是重要的,做人要謙卑一點。」

 

2. 不能用成本欺騙客人。餐廳都靠主廚打天下,但主廚自己出去開餐廳為何做不起來?因為當員工時不會節制成本,自己當老闆會,如:菜越買越爛、醬油越用越便宜,客人去吃,發現味道不同,就不會再光臨。

 

3. 老闆的氣度決定員工的態度。一次一桌客人沒付錢就跑了,她必須賠53美元餐費。當時,她一小時工資不過1.25~1.75美元,正在難過時,老闆要她不用賠。自此,更用心在工作上,「我真的把那間店當成自己的店,我知道我占了便宜,對客人要更好,為了那53美元,至少幫他賺進100美元。」

 

賣百科全書  存買房頭期款

 

離開餐廳後,她經歷人生最辛苦的時刻,父母卻在此時來美依親。邱瀟君肩上扛著極重的負擔,只好去當收入較高的業務,賣起百科全書。

 

新聞系畢業的她,明瞭廣告的重要性,在《世界日報》刊登廣告,業績大好,因此賺到買房頭期款。

 

「賣百科全書幫我站穩腳步,買下一間3房一衛浴、30多坪的房子。」那時美國房貸利率11%~12%,為支付高昂利息,說服先生出租房間,「外國人很注重隱私、沒這個觀念」,沒想到先生答應了。

 

「我是最早的Airbnb,最多的時候有11人入住,連弟弟都來睡沙發;第2年就在對街買了一間房子,而且連房客一起買。」

 

▲邱瀟君最大的成就是兩個女兒都讀常春藤名校。

 

母親的眼淚  逼出一間豪宅

 

起初,邱瀟君買房是因自住需求、或為節稅考量,第4間房卻是被母親的眼淚逼出來的。

 

「有一次媽媽和朋友聚會,回來後放聲大哭說,別人怎麼住這麼大的房子,我們住這麼差。」母親一直覺得大女兒很了不起、很有能力,怎麼會買不起好房子?為安慰母親,儘管口袋裡只有4千美元,仍然硬著頭皮買下一間2層樓預售house。

 

她坦白說,那時仍不知道什麼是房地產投資,就這樣被推著、買下一間又一間房子。

 

房子被房客燒了  她卻賺到百萬美元

 

1994年,又遭遇一次危機,這場危機,讓她意外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起因是房客在廚房煮飯,竟將房子燒了。保險公司判賠1.1萬美元,邱瀟君已感到滿意,「過了幾天一位鄰居Peter來敲門,說他是公眾調查員,可以幫我拿到更多賠償,最後他申請到4萬多美元。」

 

她的眼前赫然開啟了一條路。Peter還可以協助申請地震賠償,「1994年洛杉磯大地震,他告訴我也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其後,兩人合作,幫助周遭親友申請,靠著抽佣,短短4個月就賺進100萬美元。

 

「我翻身,還能救朋友,並幫老闆賺錢,三贏,還有比這更完美的工作嗎?」

 

連房子失火如此糟糕的事,人生都能轉折。她領悟:「每次摔倒都是我翻身的機會。」

 

靠著這筆100萬美元,邱瀟君陸續買進房地產。

 

▲邱瀟君在加州擁百間房產,此為其中一間。

 

疫情開新局  要去解決問題

 

2020年疫情重創美國,孰料竟是她事業的另一個新契機。

 

她回憶當時有幾個打擊,一是必須關閉辦公室,二是政府下法令10年不能漲房租。三是新冠期間,不許趕沒付房租的房客搬家。

 

「第三個打擊最可怕,房租是我最大的收入。」她傷心的打電話和大女兒抱怨,「她卻告訴我,現在國家和全世界碰到這場災難,都在解決問題,你還哭著要糖吃?」

 

女兒沒站在她的立場,她心痛到不知要如何回嘴,卻也反思:「她讓我換個方向想,我真的是要解決問題。」

 

邱瀟君做了3件事,一是站出來募款,「我募了10萬個口罩給加州政府。」二是寫作,透過線上教學,重拾年輕時的文學興趣,在2022年及2023年得到3個文學大獎,包括: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獎。

 

第三是要求員工每人選一樣東西學習,「學費我付」,同時,每天要和3個人通電話,「只要做到這兩樣,我就繼續發薪水。」

 

 

4年4班,近70歲的她,迄今仍持續買房子出租。她說自己個性節儉,沒太多花費,未來也會一直工作下去。

 

去年底邱瀟君回台發表新書《台灣小妹,美國大姊》。她表示,出書只有一個目的:「我想讓年輕人知道,無論如何都有希望。」

 

以她自己為例,父母逃難來台,在路邊擺麵攤養活一家,她孑然一身赴美,他們不但沒被環境打倒,更在異鄉異地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未來其實就在自己的心念和雙手之間。

 

 

本文暫不授權媒體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