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最怕嚼不動、摩損痛!醫師這一招解決困擾:傷口小、費用低,不再擔心「噴假牙」

「活動假牙」最怕嚼不動、摩損痛!醫師這一招解決困擾:傷口小、費用低,不再擔心「噴假牙」

國人牙周病盛行率超過8成,特別是隨年齡增長後伴隨缺牙問題,往往影響咀嚼能力,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均,甚至提高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失智等風險。

不過要補缺牙時,許多人往往在「植牙」與「活動假牙」之間猶豫,擔心植牙費用太高,活動假牙則不美觀又不舒服。醫師表示,其實可以植牙當支柱搭配活動假牙,減少黏膜負擔,不僅提升美觀度,也改善活動假牙不好咀嚼的問題。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許多病患常反應活動假牙不穩定,用餐時食物經常塞在假牙下方,遇有嚼勁的食物時牙齦會痛,導致食物容易咬不爛。其實可以「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提高局部活動假牙的穩固性,並減少牙齦粘膜的負擔。

 

等到植牙傷口癒合後,也可在人工植體上裝上特殊連接體,甚至可減少鉤子的數量,不僅改善美觀問題,也增加穩定度與減少粘膜負擔,改善活動假牙不好咀嚼的問題。

 

缺牙越多越難戴假牙,食物咬不爛致營養不均

 

邱武平指出,面對局部缺牙的病人,可以利用「修磨前後牙」的假牙牙橋或是「人工植體」來幫病人進行缺牙修復。但若缺牙太多,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提供假牙牙橋的支撐,或是因預算及身體系統性的問題,沒辦法接受多顆植牙的治療,「局部活動義齒」,就是假牙醫師在面對局部多顆缺牙病人時的一種治療方式。

 

局部活動義齒靠著鉤子鉤在僅存的牙齒上提供穩固性,讓病人吃東西的時候不會脫落,另外也利用病人缺牙區的牙肉和僅存的牙齒支撐假牙,解決因缺牙而無法咀嚼東西的困擾。

 

但是當缺牙數量愈來愈多,能勾的牙齒愈來愈少,局部活動義齒就會相對變得不穩定,不但講話時假牙可能會晃動,也會不時壓迫到粘膜造成疼痛。

 

而且除了勾不牢固的問題,由於能夠支撐的牙齒數量減少,也大大增加缺牙區粘膜的負擔,導致病人咀嚼食物沒有力氣、東西咬不爛,進而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問題,這些都是牙醫師面對大範圍局部缺牙病人首要解決的困境。

 

「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解決活動假牙漂浮在口內的尷尬與不適,還克服傳統活動假牙的缺點,舒適性佳,也較容易清潔,咀嚼能力更大幅提升。▲「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解決活動假牙漂浮在口內的尷尬與不適,還克服了傳統活動假牙缺點,舒適性佳,也較易清潔,咀嚼力更大幅提升,讓病人可以再次享受進食的樂趣。(圖/奇美醫院提供) 

 

植牙當支柱搭配活動假牙,減少黏膜負擔

 

邱武平解釋,局部活動假牙最大的問題就是「粘膜」和「牙齒少」,粘膜是軟的,不像牙齒是硬的身體組織,在受到力量(例如:咀嚼)的時候,會因為被活動假牙壓迫到而容易受傷破皮,或是因為粘膜受力而容易造成疼痛,往往導致病人不敢大力、放心咀嚼食物。

 

另外,如果殘存牙齒數少,鉤子能勾的牙齒數量減少,導致假牙不穩固,咀嚼時食物容易塞到假牙內面,使得吃飯吃到一半要拿下來清潔才可以繼續吃,不然食塊如果壓迫到粘膜,也會有疼痛破皮的可能。

 

因此,可在特定區域植上人工植體,利用人工植體的穩固來支撐局部活動假牙,減少脆弱的「粘膜」的負擔,病人便可以放心吃東西。

 

另外,在人工植體上,也可以接上特殊的連接體,把活動假牙扣住,增加局部活動義齒的穩固性,減少進食時,食物跑到假牙內部的機會,而且若植體位置規劃得宜,甚至可以減少鉤子的數量,進而增加美觀。

 

這種利用人工植體來輔助局部活動假牙的方法,因植體數量不用像植牙固定假牙需要那麼多的顆數,所以手術傷口範圍都不會很大,費用上也不會那麼高昂,適合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上的限制,而無法植太多顆植牙,且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病人。

 

多顆缺牙的治療比較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