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驚傳「心肌梗塞」蜷曲沙發叫不醒,享年43歲…曾被譽天才投手,為何年輕、常運動仍猝死?

張誌家驚傳「心肌梗塞」蜷曲沙發叫不醒,享年43歲…曾被譽天才投手,為何年輕、常運動仍猝死?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驚傳在中國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3歲,媒體報導,張誌家老家母親周二(12/2)接獲噩耗,急忙辦台胞證趕到中國了解狀況。

張誌家是台灣棒球界「天才」型球員, 2009年涉入假球案,從職棒退役轉行,近年轉往中國發展。

張誌家猝逝消息,原先傳出他趴桌沒有生命跡象,而後據了解,張誌家跨年夜還有和前妻通話,但隔天一早再打電話就找不到人,後來姊姊聯繫友人,請對方前去查看,不料開門後發現他蜷曲在沙發上沒了生命跡象。

 

前旅日投手張誌家驚傳猝逝,稍早網路PTT驚傳他和友人聚會後返家,疑似突然心肌梗塞離世,享年43歲。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老家母親周二(12/2)一早接獲噩耗,急忙要辦台胞證趕到中國了解狀況。

 

張誌家出生台灣彰化,在2002年加盟日本職棒西武獅隊、以簽約金1.2億日圓創下台灣球員旅日打職棒最高紀錄。

 

張誌家曾以連續28局奪三振,成為「日本職棒連續局數奪三振」的紀錄保持人,不過2004年及2005年球季表現不理想,遭到減薪,一度降到二軍,2006年9月30日,西武獅正式宣佈和張誌家解約,2007年加入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華隊以重新出發。

 

2009年中職20年,台灣檢調於總冠軍戰後展開新一波對職棒簽賭的大規模調查,偵訊過程中張誌家坦承因向雨刷集團「借貸」買車,被板檢認定涉嫌重大,訊後檢察官諭令張誌家8萬元交保。

 

對於張誌家被交保候傳,熊隊在求證之後,表達依照當初交保球員要開除且求償的辦法處理,開除張誌家且提出民事賠償,永不錄用。

 

檢方在調查中指,張誌家拿了雨刷簽賭集團打假球的佣金報酬,但卻不配合打假球,批是「最惡劣的球員」。經過板橋地院1年4個月的審理,2011年張誌家一審遭判2年2個月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罰金,2013年台中地方法院判張誌家須賠償球團600萬元。

 

張誌家於2009年退出棒球界後,仍舊維持運動習慣,也轉往高爾夫球界發展,2022年考上教練執照,近年擔任高爾夫教練,並到中國發展。他9月曾臉書PO文表示,「有沒有醫學常識豐富的朋友能解惑一下,最近常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這個症狀影響最近打球的成績。痛的地方通常在後腦兩側,有朋友瞭解是什麼情形嗎?」底下朋友也留言提醒要去看醫生,他也留言回覆「檢查完了,血壓有點高」。

 

怎料3個月後,他在中國失聯一整天,姊姊找到中國友人,請對方前去查看,不料開門後發現他蜷曲在沙發上沒了生命跡象,趕忙報案處理,猝逝消息讓球迷不勝唏噓。

 

 

過往認為心血管風險因子為:

 

(1) 年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後。

(2) 家族史,尤其早發性男性小於55歲、女性小於65歲。

(3) 高血壓。

(4) 高血糖或糖尿病。

(5) 高血脂或血脂異常,LDL-C超標,或男性HDL-C小於40 mg/dL、女性HDL-C小於50 mg/dL。

(6) 肥胖或代謝症候群。

(7) 抽煙。

(8) 缺乏運動等。

 

也因此,許多人對「心肌梗塞」存在錯誤觀念,以為年紀輕、常運動就不會有心血管疾病,或誤認為只有冬天低溫才容易誘發,而輕忽了心肌梗塞的危害。

 

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過去曾針對馬拉松跑者突倒地心肌梗塞的案例做過分享。他曾遇過天天跑10公里的馬拉松好手,卻在一次比賽中突然倒地,送到醫院才發現他心臟的3條冠狀動脈中,有2條100%阻塞、1條阻塞50%,幸而黃金時間內送醫才搶回一命。

 

葉日弌表示,許多人自認有運動習慣,身體就沒問題,其實可能有些潛藏的疾病或微小的病徵沒被發現。譬如有些人一運動就頭暈,可能是心血管、腦部問題,或有嚴重的貧血。尤其年紀越大,或是患有慢性病等共病的民眾,通常建議在進行激烈運動前,做個健檢評估自身狀況,而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也不建議突然做高強度的運動。

 

除此之外,由於飲食西化及高糖、高油脂等精緻飲食,心血管疾病有愈發年輕化的趨勢,也因此危險因子的調控也須更加嚴格,膽固醇便是其中一例,尤以低密度膽固醇LDL-C(又稱壞的膽固醇)的嚴格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據過往文獻證實,每降低1 mmol/L的低密度膽固醇(相當於38.6 mg/dL的LDL-C),可降低22%重大心血管事件,台灣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建議,所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急性冠心症患者需將低密度膽固醇(LDL-C)降到70 mg/dL以下,若是急性冠心症合併糖尿病、再發心肌梗塞、多條冠狀動脈血管病變或周邊動脈阻塞者,應考慮將LDL-C控制更嚴格至55 mg/dL以下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醫師陳玠宇指出,膽固醇所造成的危害雖不是立即性的,但經年累月就會使心血管提早老化、硬化、狹窄,因而產生相關之後續併發症,甚至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死亡等難以挽回的局面,因此對膽固醇及相關危險因子控制顯得更為重要,民眾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影/日本能登7.6強震已6死、新潟核電廠廢水溢出狀況曝光!輪島早市燒毀百棟建物毀、機場跑道龜裂

 

「別再看電視!快逃!」女主播急吼、專家研判地下水1現象釀地震 遊客如何自救?最多人推「這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