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確診後老是咳不停?中醫:每天20分鐘練呼吸、大步走緩解症狀,日常3招強心健肺

感冒、確診後老是咳不停?中醫:每天20分鐘練呼吸、大步走緩解症狀,日常3招強心健肺

今、明年恐爆發黴漿菌感染潮,從中醫觀點,如何處理咳不停的症狀?

醫師建議,每天花二十分鐘練呼吸、大步走,既可強健心肺功能,更有機會遠離病毒肆虐。

黴漿菌肺炎感染性極強,通常家裡一人感染,全家老小全咳個不停。「像過敏或氣喘體質的人,得到黴漿菌肺炎,咳嗽不止的症狀更明顯。」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龍說,最近咳嗽不止的患者增多,除了黴漿菌肺炎,像新冠肺炎、流感等,也會出現咳嗽不止。

 

以中醫角度,咳嗽不見得是壞事。「咳嗽是身體的自我治療,不必刻意壓制,讓氣順了,咳嗽變少,免疫力增強了。」陳俊龍解釋,咳嗽不止是因為感染到氣管、支氣管及肺部所致,經常合併發燒症狀,有些人是退燒後開始咳不停。

 

中藥治咳  二至四周改善

 

「中醫治咳嗽不難。」陳俊龍表示,治咳是中醫強項,尤其近三年新冠肺炎肆虐,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咳嗽不止,中醫使用清冠一號等中藥緩解,累積了豐富治療經驗。

 

黴漿菌肺炎為例,西醫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中醫則分階段處理不同症狀。陳俊龍舉例,像發燒期間,他會以麻杏甘石湯、大青龍湯來退燒,若合併咳嗽、胸悶,則加上小陷胸湯,可緩解胸痛及氣管發炎,「胸悶胸痛,通常是氣管發炎導致。」

 

接下來,燒退了,咳嗽卻一直好不了,陳俊龍會併用小青龍湯及小陷胸湯,來加強肺部血液循環,以及治療氣管發炎,有時也會加金銀花、黃芩、石膏或杏仁等中藥,來加強處理病毒及咳嗽問題,「通常治療二至四周,咳嗽狀況就能獲得改善,或者不再咳嗽。」

 

此外,他提醒,「一有症狀出現,就要盡快找醫師治療。」從過往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發現,初期病毒量不多時,比較好處理,一旦發燒表示病毒量很多,相對難治療,因此平常就要養成習慣,儲備身體足夠的防禦抗病能力。

 

養肺、潤肺 兩道茶飲這樣煮

 

日常三招  強健心肺功能 

 

日常生活如何強健肺功能、提升抗病力?

 

第一招:三餐正常,吃飯最好。「吃飯建議配魚、配肉、配菜吃,一餐配三個菜剛剛好。」陳俊龍說。像米飯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營養豐富,且有補氣效果。而冰涼及油炸類食物,不易消化,盡量少碰。

 

第二招:調整作息不熬夜。現代人習慣晚睡,長期下來造成身體損耗,小毛病不斷。「有些人到了晚上十一點,就會開始皮膚癢。」陳俊龍說,中醫認為,皮膚癢與肝有關,而晚上十一點到半夜三點,正好是肝膽經絡循行的時間,若此時熬夜不睡,身體就會開始拉警報,提醒你早點上床睡覺,讓肝膽系統得到滋養。

 

第三招:運動強化肺功能。運動,是強化肺功能最好的藥方,可試試跑步、大步走、游泳,以及太極拳等呼吸運動。

 

「大步走的效果很好,可增加心肺功能。」陳俊龍說,大步走是把步伐加大到原本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譬如一般走路的步幅約六十公分,相當於紅磚道上兩塊磚頭長度,大步走的步幅約八十公分,也就是接近三塊紅磚長度。

 

大步走不傷膝蓋、腳踝,對年長者來說是很好的運動,建議每天至少花二十分鐘大步走,強化心肺功能且能放鬆心情。陳俊龍家住高雄,經常去澄清湖畔,大步走二十至三十分鐘或一小時,他很享受工業城市裡難得的綠意湖景,大步走完,壓力全消,身心頓覺輕鬆。

 

游泳也是很好的心肺運動。「泡海水不輸泡溫泉。」陳俊龍很推崇到海邊游泳,他覺得泡海水有排毒效果,海水是鹹的,因為滲透壓關係,可幫助身體的毒素從毛孔及汗腺排出,達到排毒效果。

 

另外,像打太極、八段錦等有氧運動,配合呼吸,是天天可練習的強心肺運動。「打完太極拳精神就來。」陳俊龍每天打三次太極拳,持續二十多年,早中晚三次各打二十分鐘,配合呼吸吐納,打完拳再看診,「太極拳打得好,可以打通身體任督二脈及經絡循行。」他說,自己的收穫是,體力、精神及智力都變好。

 

陳俊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