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演活《倚天》周芷若、擁上億身家卻選擇不婚「活得豁達」:一直有愛才算完整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演活《倚天》周芷若、擁上億身家卻選擇不婚「活得豁達」:一直有愛才算完整

香港藝人周海媚昨(12/11)日驚爆死訊,雖一度有好友出來闢謠,但其工作室於昨日晚間發出聲明,證實周海媚因病醫治無效,享年57歲。周海媚演活金庸《倚天屠龍記》裡敢愛敢恨的周芷若,近年大陸重拍新版,她再挑戰滅絕師太,從周芷若到滅絕,被都譽為同一角色中「最美」飾演者。

早年與呂良偉有過短暫婚姻的周海媚,長期獨居北京,1998年媒體曾報導她因罹患紅斑性狼瘡而停工2年,但2021年她否認傳聞,表示自己「沒有病,請別相信謠言」。

不過周海媚好友、知名電影人田啟文透露,她長期受到「紅斑性狼瘡」困擾,周海媚也曾表示自己年少時有血小板低下問題,最嚴重曾昏倒送醫,並出現身體多處瘀青,與紅斑性狼瘡病徵相符,但是否因此香消玉殞,則未獲得證實。

 

57歲的周海媚在演藝圈打拼近40年,港劇代表作包括《義不容情》、《今生無悔》、《縱橫四海》等,1994年來台拍攝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以周芷若一角打開兩岸知名度,周芷若也成為她演藝生涯中最有代表性的角色之一。

 

2014年她在陸劇《武媚娘傳奇》中以凍齡美貌再度獲得關注,陸續也拍了多部古裝劇。據傳除了拍戲賺錢外,她也投入房地產買賣、積極理財,身家超過上億元人民幣(約4.3億元台幣)。

 

 

周海媚情史豐富,最知名是1988年與呂良偉到美國秘密結婚,她曾說雖然婚姻只短暫1年,但是當時結婚並不草率「大家都很認真」。2004年她移居北京後,她曾和小7歲的建築師譜出戀曲,兩人約定不婚不生,12年後兩人分手,周海媚就一直享受單身。

 

她在接受訪談時談及分手,曾經這麼說:「那段感情只是我人生的一個經歷,但已經過去了,只是增加我的見識。總是回頭看沒有意思,我現在的生活很開心,我不想再去回顧以前的事情,人要向前看才會進步。」

 

「結婚生子,看似是每個人生命中的必經過程,但絕不是唯一的選擇。什麼算完整?如果遇到了完美契合的另一半,並不一定非要一張證書,證明你們的關係,一直有愛才算真正的完整。」

 

▲周海媚最具代表性角色是1994年版《倚天屠龍記》中的周芷若,時隔24年後她飾演周芷若師父「滅絕師太」,同樣令人驚艷。(圖/翻攝抖音與微博)

 

而作家吳淡如得知周海媚離世消息,也在臉書上發文說,周海媚的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歡也專長的事,應該是開心的。至於有人在惋惜她一生感情是不是很完整,其實是外在世界的聒噪,也都是套在女人身上的傳統看法。

 

「所謂傳統看法就是:不管是不是怨偶,反正你掛點的時候婚姻就要『在』的,不管兒女是不是孝順的,一定要有兒女送終,那就叫做完整。換句話來說,記者所說的完整,跟古老從一而終也沒什麼差別」。

 

「在我看來,她活得挺豁達」。

 

 

紅斑性狼瘡是什麼病?會傳染嗎?

 

外傳周海媚受紅斑性狼瘡之苦,一般人常以為罹患者一定會出現顏面的蝴蝶斑,其實並不然。據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侵犯全身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它不會傳染,也非惡性腫瘤,但病程常具不可預期性。

 

內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個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預告著它容易全身器官衰竭的結局,這種並最危險的地方,在於它會攻擊腎臟腎絲球,導致蛋白血尿;另外也會有血栓、血管炎、發紺(缺氧)、肺泡出血等症狀,甚至視網膜被攻擊、中樞神經病變有癲癇等,而且可能同時發作。

 

由於成人紅斑性狼瘡,是以皮質素和免疫抑制劑在控制,很難避免出現低白血球症,也容易有各式各樣的感染,「重點是容易冷不防發作,就離器官衰竭更進一步!」

 

如何診斷紅斑性狼瘡?

 

依據美國風濕病醫學會診斷標準,11項中若符合4項,就可能罹患紅斑性狼瘡:

 

●蝴蝶斑

●圓盤性紅斑

●光敏感

●口腔潰瘍

●關節炎

●漿膜炎、肋膜、心包膜

●腎臟病變:蛋白尿或細胞柱體

●神經病變:癲癇、精神異常

●血液學病變:溶血性貧血、白色球血小板減少

●免疫學檢查異常:指抗史密斯抗體(Anti-Sm),抗雙股去氧核糖核酸抗體(Anti-dsDNA),以及抗磷脂抗體3種

●抗核抗體:ANA

 

早年狼瘡病人5年存活率不到5成,但隨著醫療進步,現已超過9成,雖然治療本身不好受,但並非絕症。患者要注意疲倦時多休息、充足睡眠,避免緊張與壓力,避免光照、均衡飲食,原則上鼓勵低鹽低脂飲食,適度飲酒及戒菸。同時也要預防感染,最好採取計畫性懷孕,以避免誘導病情活性發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