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飲食狂健身,為什麼「膽固醇」還是沒降?醫師大推1飲品:有效降血脂、穩定血糖

嚴控飲食狂健身,為什麼「膽固醇」還是沒降?醫師大推1飲品:有效降血脂、穩定血糖

膽固醇為何降不下來?中醫師李姿宜表示,診間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已經嚴格控制飲食、積極運動,膽固醇數字卻無法降下來?李姿宜指出,控制膽固醇關鍵是血糖要穩定,因此日常飲食上,要訓練身體有良好的膽固醇環境,喝高蛋白的無糖豆漿跟吃高纖蔬菜能達到效果。

 

據《健康2.0》報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姿宜指出,常常有病人問「醫師,為何我已經控制飲食和積極運動,為什麼膽固醇和血脂數據就是無法一直降下來,吃西藥就降,停藥就升,都是紅字?」

 

她解釋,台灣的飲食環境要減澱粉非常困難,如果想減少體內膽固醇和油脂,必須先改善血糖控制能力,如果身體能量超出太多,就會導致代謝性疾病,優先表現在膽固醇、脂肪失控,長期下來,併發後天的血糖疾病機率相當高。

 

李姿宜表示,吃藥只能強制下降血脂或膽固醇數值,身體環境沒改善仍會反彈。因此,要讓血糖穩定、控制膽固醇,水果推薦吃酪梨,它屬於油脂類,是含糖量不高的水果。以及想訓練身體有良好的膽固醇環境,需要減糖、高纖、高蛋白飲食,推薦喝豆漿、吃高纖蔬菜。

 

李姿宜表示,降膽固醇有3大原則,第1減糖飲食,避免攝取精緻甜食、飲品、過多水果。第2戒菸酒,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內臟類食物、油炸食物。第3是充足睡眠,可幫助身體順利降膽固醇,預防高膽固醇血症復發。

 

編按: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指出,豆漿擁有豐富蛋白質,有研究顯示在飯前喝豆漿,會因為水分提高飽足感而降低熱量攝取,而且還因為豆漿含大豆蛋白,而有降低血脂、血膽固醇的功效。

 

林世航說,研究顯示常吃豆製品的人,高血糖風險較低,而且攝取頻率越高,糖尿病罹患風險越低,原因是大豆蛋白會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達到降血糖功效。除此之外,攝取大豆蛋白也有助於降低血壓、改善血脂,總體來說,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有助於熟齡女性減少停經症候群熱潮紅現象,也可以改善婦女骨質流失問題。而常吃黃豆製品者,發炎指數較低,因此常吃豆漿與豆製品,也可以減少乳癌、大腸癌等發生風險。

 

不過坊間流傳許多關於豆漿的迷思與禁忌,例如豆漿含有高普林,痛風患者不能喝或健康人喝多會痛風;不然就是說大豆異黃酮有雌激素,會導致子宮肌瘤等。

 

迷思與禁忌1》痛風的人不能喝豆漿

 

林世航解釋,黃豆屬於高普林,但豆漿屬於中普林,而且飲食中的普林並非導致痛風的主因。研究發現吃豆製品、喝豆漿的飲食型態,反而會減少痛風風險,因此不用擔心喝豆漿會誘發痛風。另外,痛風患者也不是不能喝豆漿,而是在急性期避開高普林食物即可,更重要的反而是要減少果糖、啤酒等已證實會導致痛風的食物或飲品。

 

迷思與禁忌2》子宮肌瘤不能喝豆漿

 

由於大豆異黃酮的吸收形式並非整個結構吸收,而是被腸道細菌分解成分成不同片段吸收,再加上對我們相關組織的親和力與生理雌激素還是有差別。而且過去也有研究探討攝取豆製品、豆漿頻率是否會增加子宮肌瘤風險,結果都是無關子宮肌瘤,所以不用擔心喝豆漿會導致子宮肌瘤!

 

參考資料:【2023】營養師解析⟫豆漿熱量、蛋白質含量?功效、禁忌懶人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