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友病患出血危機!健保擴大補助藥劑,照顧患者權益

防血友病患出血危機!健保擴大補助藥劑,照顧患者權益

一碰撞、受傷,出現傷口,就血流不止,不少連續劇將女主角設定血友病患,以加強戲劇張力,但血友病是缺乏第8、9凝血因子,基因位在X染色體,因此,病友大多為男性,女性則較罕見。專家表示,健保陸續給付昂貴針劑,日前更擴大給付「非凝血因子藥物」,提升治療品質,血友病患應積極面對,接受預防性注射治療。

 

多數患者缺第8凝血因子 治療藥劑可分2大類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榮譽理事長暨台灣血友病之父沈銘鏡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先天出血性疾病,基因缺陷造成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導致凝血功能異常,其中A型血友病約占所有血友病80至85%,患者體內缺乏第8凝血因子,另15%為B型血友病,體內缺乏第9凝血因子。

 

受傷時,血液中各種凝血因子產生骨牌效應,接著發揮作用,形成血塊,讓血液凝固,不會持續流血,但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種凝血因子,血液不易凝固,在凝血過程中,第8凝血因子和第9凝血因子扮演關鍵角色。

 

由於A型血友病患者占比較高,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為主要血友病治療藥物,透過針劑補充患者體內的第8凝血因子,平日定期注射,有助於預防患者關節出血。一旦創傷、手術及突發性出血時,則需補充大量高濃度第8凝血因子,以避免血流不止。

 

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可分為2大類,1類是傳統血液來源的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以人類血漿為原料,取特定病毒篩檢後的健康供血者合格血漿,經沉澱、離心、管柱分離純化、病毒去活化處理、過濾除菌和凍晶乾燥等方式精製而得。另1類為基因重組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利用新興生物技術合成人類第8凝血因子序列,以特定細胞株或微生物表現基因重組第8凝血因子蛋白,純化精製而成。

 

4大族群有福了 健保署擴大給付血友病藥物

 

目前國內的血友病患者大約1000名,因基因缺損位在X染色體,病友大多為男性,患者常於關節部位自發性出血,大部分2歲就出現症狀,如果未能妥善治療,將造成關節病變、行動困難。為了避免出血,患者需接受預防性注射治療,每周3針,相當不便。

 

近年日本學者以血友病凝血機轉,研發出模擬第8凝血因子抗體藥物,從靜脈注射改為皮下注射,半衰期長達30天,每月僅需打1針。沈銘鏡表示,原本衛福部僅針對A型血友病抗體患者給付此藥物,從今年7月起,擴大給付範圍,非抗體A型血友病患者也可施打,給付條件放寬如下:

 

▸12歲以下兒童。

 

▸12歲以上但規定需有接受第8凝血因子達建議劑量上限,且年自發性出血次數大於6次。

 

▸曾發生腦出血。

 

▸目標關節出血半年超過3次以上者。

 

食藥署表示,相關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上市前須經食藥署查驗登記,核給許可證後才能販售。而人血來源的第8凝血因子注射劑,受限於血液來源易受病毒污染的高風險性,規定應依「生物藥品檢驗封緘作業辦法」採取逐批審查檢驗合格通過後始得放行。另外,經食藥署國家實驗室檢驗合格的產品,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再供應至各大醫療院所使用,以確保產品的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