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吃不下,他爆瘦拖半年竟「食道癌末期」!醫示警2高危族群:出現7症狀要當心

喉嚨卡卡吃不下,他爆瘦拖半年竟「食道癌末期」!醫示警2高危族群:出現7症狀要當心

58歲的蔡先生長期菸酒不離身,去年底整個人爆瘦,也出現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卡卡的症狀,甚至連口水都吞不太下去。但由於工作忙碌,蔡先生遲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檢查已是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片刻不得拖延!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說,患者因癌細胞引起食道破裂後導致縱隔腔感染及膿胸,這是高死亡率的棘手病症,歷經胸腔外科、胸腔內科、腸胃科、急診等多個科別接力搶救:插管並清理縱隔腔,切除食道,做胃造廔口供餵食之用,才脫離險境,接下來將進行氣管及食道重建,展開復健。

 

蔡先生的同事到加護病房探望他,欣慰他脫離險境,卻也對他沒有及早就醫感到不捨。同事說,早在去年底的尾牙宴會時,他就出現吞嚥困難症狀,而且已經瘦了一圈,當時勸告他就醫,蔡先生還說沒事、工作要緊,沒想到拖了近半年,病情竟變這麼嚴重。

 

4不良習慣易引發食道癌

 

王棋新指出,蔡先生的食道癌是位於喉嚨下方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約2公分大,是最不好處理的位置,在亞洲地區的食道癌以此類居多,主要是因為吸菸、飲酒、檳榔,以及飲食品質不佳引起。蔡先生有30多年抽菸及喝酒習慣,是食道癌高危險族群,研判是引發食道癌的重要因素。

 

王棋新說,食道癌並不容易發現,往往症狀明顯都已經是後期,因此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就要特別留意。接著會出現吞嚥困難,從吞不下固體,逐漸進展到液體吞嚥有困難,甚至連吞自己的口水都不容易,這時一定要趕快就醫。因為對於食道癌最有效的療法,仍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可用內視鏡進行黏膜下切除。

 

食道癌的其他可能症狀還包括胸痛、壓迫感或灼痛感、胃腸消化不良或胃灼熱、慢性咳嗽或聲音嘶啞、呼吸帶有惡臭味等,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最好快就醫,釐清原因。

 

食道癌常見症狀: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吞嚥困難

●胸痛、壓迫感或灼痛感

●胃腸消化不良或胃灼熱

●慢性咳嗽或聲音嘶啞

●呼吸帶有惡臭味

 

王棋新表示,除了如上述異狀時盡速就醫,要預防食道癌還是要改善生活習慣,包括戒除菸、酒、檳榔,少食用加工、燒烤食物,避免過燙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