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人怎會突然要洗腎?50歲科技男動一下就累、連講話也喘…醫揭「1日常習慣」很致命

好好的人怎會突然要洗腎?50歲科技男動一下就累、連講話也喘…醫揭「1日常習慣」很致命

總是感到疲憊不堪,休息也沒用嗎?要特別注意是不是肝腎出問題。

一名50歲從事科技業的男性,2年前因疫情在居家辦公,那段時間總感覺很疲憊,稍微動一下就覺得好累,每次遠距辦公完,一下班後就癱在床上不想動;後來連講話都會喘才緊急就醫檢查,結果已是急性腎衰竭,且須終身洗腎。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發文指出,該男就醫檢查後發現,肌酸酐高達8mg/dL,遠高於肌酸酐正常上限的1.4 mg/dL,顯示已是急性腎衰竭。


男子和家人都很疑惑,「怎麼一個好好的人會突然急性腎衰竭?」


後續追問男子的生活狀況、作息,才發現原來問題出在他本身有血壓不穩的狀況,每次測量發現血壓高時,覺得只是工作太累而已,再加上平常會上網看一些文章,擔心一旦吃血壓藥就得吃一輩子,越看越害怕,於是自行買一些「保健食品」來吃,但有些可能來路不明,其中可能含有重金屬成分。

 

「總之檢查結果出來後,就趕快會診腎臟內科,但很遺憾的他往後都需要洗腎了。」


陳榮堅提醒,有時候感覺到身體有些異狀時,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別忽視它或找一些來路不明的食品、藥物來吃,建議要安排時間到醫院做檢查。

 

預防終身洗腎 三高患者須規律服藥

 

國健署指出,洗腎病人在透析(洗腎)前一年所罹患的疾病當中,前三名就是三高,包含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其中,患有糖尿病者更占了4成7。

 

隨著年齡增長與多重慢性病的增加,許多民眾步入中年時都已經有三高,但務必要注意規律用藥,也要採取低鹽、低糖飲食,並監測血壓、血糖,才能降低罹患腎臟病、洗腎的風險。

 

腎臟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組成,含有豐富的微血管,若自行停止慢性病用藥,易導致血管受損,降低腎臟排泄廢物的功能,導致腎功能嚴重下降而需要洗腎治療。

 

因此,有三高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三高,這就是預防腎臟病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