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58歲光血壓藥就吃3種!1次檢測居然治癒17年高血壓,醫師:這1類症狀有機會根治

她58歲光血壓藥就吃3種!1次檢測居然治癒17年高血壓,醫師:這1類症狀有機會根治

診斷出高血壓,就得終身服藥嗎?高血壓其實分成2類,其中10%的患者罹患的是「續發性高血壓」,即升高的血壓值是源自於其他內科疾病,如若將這類疾病治療好,血壓值也將自行降下來恢復正常。這類續發性高血壓雖然少見,不過一旦獲得正確診斷與治療,高血壓也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17至2020年之間,「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臺灣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更是達到驚人的26.8%,推估全國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衛福部分析2021年國人死因,發現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以及排行都呈現上升趨勢。

 

▲ 臺灣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6.8%。(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高血壓其實分兩種

 

中醫大附醫內分泌科主任王子源解釋,臺灣有90%高血壓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是鹽分攝取太多、壓力、酒精、肥胖、遺傳、環境、年紀及血管硬化等因素導致,基本上病人只要按時服藥,掌握血壓應無問題。

 

但值得注意的是,另有10%的高血壓病人是「續發性高血壓」,全台約53萬人。通常初發年齡約在30歲以前或50歲之後,病徵是定期服藥血壓仍「居高不下」,常見病因如:內分泌腫瘤、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腎上腺醛固酮分泌過多引起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王子源特別強調,如果病因是單側腎上腺瘤或是增生,只要能早期精準診斷,經由手術切除病灶的腎上腺,是有機會根治高血壓的。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2案例患者術後不再服藥 

 

56歲的劉先生,罹患高血壓6年,近來因胸悶掛急診,急診醫師原以為是肺栓塞,經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後,診斷為左腎上腺1公分瘤所造成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進行切除後經多日休養,劉先生血壓逐步恢復正常,至今無須服用降血壓藥物,已經停藥一個月。

 

另一位58歲的廖女士,有17年高血壓史,除按時吃三種降血壓藥物外,更因原先診所判斷她血壓恐是因壓力大而偏高,另加開廖女士抗焦慮藥物,直到診斷出左腎上腺皮質增生造成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經手術切除後,一周時間血壓就恢復正常,也無須再服用任何降血壓藥物,至今已經停藥三個月,擺脫終日藥不離身的生活。

 

王子源指出,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以及排行都呈現上升趨勢,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無家族病史,很難找到原因,常手麻腳麻,一直上廁所,甚至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癱瘓中風。他進一步分析,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約有二到三成的病人患有低血鉀,如果病人有高血壓、抽血時發現低血鉀,便有可能是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

 

目前國內外治療方式為先抽血篩檢,再施行電腦斷層掃描、腎上腺靜脈採血、核子醫學掃描等方式,來確認腫瘤是否真的分泌過多賀爾蒙。他建議,如有血壓控制困難的病人,可至新陳代謝科尋求醫師協助診斷,也許就是「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惹的禍,引發續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醛固酮過高症」3警訊

 

1. 太年輕診斷出高血壓

2. 定期抽血檢查鉀離子、膽固醇等數值變化

3. 服用高血壓藥物後仍無法穩定控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