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臟過勞!主動脈瓣膜狹窄恐猝死,「3徵兆」出現餘命剩2年…林口長庚1手術換瓣膜免開胸

別讓心臟過勞!主動脈瓣膜狹窄恐猝死,「3徵兆」出現餘命剩2年…林口長庚1手術換瓣膜免開胸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隨著年紀增長,心臟瓣膜會增厚鈣化而失去正常開闔功能。但高齡長者常因為害怕手術而延誤就醫,其實現在可經由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提供高齡者及高風險手術者一個安心的治療選擇。

 

63歲的凃女士,4年前體檢時發現有心臟雜音,這2個月來活動時會出現呼吸困難,最近症狀加劇,至門診評估檢查診斷為嚴重主動脈狹窄,由於患者有先天性嚴重脊柱後凸,嚴重肺功能不全,手術風險較高,又因主動脈過於彎曲,周邊血管的管徑過於細小,經團隊評估後,惟一可行的方式是由頸動脈來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病人手術後順利平安出院。

 

86歲的高女士,20年前曾因主動脈瓣膜狹窄做過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有高血壓、糖尿病及氣喘疾病史。最近工作時出現輕度勞力性呼吸困難,至門診評估檢查,心臟超音波診斷為嚴重主動脈狹窄。由於患者高齡且為二次手術,手術風險極高,由團隊評估後,建議導管主動脈瓣膜瓣中瓣手術治療,病患手術順利,術後7天平安出院。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任謝宜璋指出,主動脈瓣膜是控制心臟將血液送出的閘口,但隨著人體老化,到了70至80歲左右,心臟瓣膜便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鈣化及退化,一旦瓣膜狹窄無法正常打開,心臟就無法有效將血液送出,供應身體各個器官養份,也會使心臟必須更賣力工作,最終可能過勞而失去功能。

 

病人常見症狀為昏倒、胸痛、呼吸困難,而一旦發生症狀,平均壽命只剩下2到5年不等,甚至有猝死可能。因此瓣膜狹窄程度只要達到重度,即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0平方公分,且曾出現胸悶、呼吸喘、暈厥等症狀,就應該及早治療,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謝宜璋表示,傳統外科瓣膜置換手術為標準治療,是將退化的瓣膜切除,並換上新的人工瓣膜,包括金屬瓣膜及生物瓣膜,長期耐用性已被廣泛證實。但許多病人因年紀大及手術風險高,害怕或無法接受手術治療。在科技的進步下,經導管瓣膜置換術的發展,讓過去許多高風險、無法接受傳統外科手術的病人,得到良好治療機會,且恢復更快、傷口更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衰竭中心主任張其任解釋,經導管瓣膜置換術是一種微創血管內治療,近年已發展成熟並普遍應用,大部分病人可在不插管麻醉下進行手術,會由大腿腹股溝的位置打針建立置放的途徑,手術過程會由先進的X光影像系統,進行導引定位,利用導管傳送系統,精準的將瓣膜置放,來取代原先失去功能的瓣膜。台灣健保目前已經針對部分族群,開放給付經導管瓣膜置換術的高額材料費用。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陳紹緯說,許多個案曾植入外科生物瓣膜但後來退化,經導管瓣中瓣手術是可以發揮的一項治療新技術。當生物瓣膜超過使用年限而造成瓣膜二度退化時,高風險病人建議使用此新技術,利用原先的外科瓣膜框架,再應用導管技術植入新的瓣膜來治療。

 

▲兩位病患在手術後心臟功能及生活品質獲得改善,林口長庚心臟整合中心團隊也特別準備蛋糕慶祝她們重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