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齒要挑瓷牙貼片還是全瓷冠?醫師親曝選擇關鍵

美白牙齒要挑瓷牙貼片還是全瓷冠?醫師親曝選擇關鍵

現代人受到社群媒體、明星藝人影響,愛美需求更甚,不僅注重自己的形象,對於美齒的要求不只是整齊,更加講究亮白度的提升,為能擁有完美的微笑曲線、增加自信心,不少愛美人士會選擇求助牙醫,諮詢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項目。

 

瓷牙貼片改變牙齒形狀 不咬硬物可永久使用

 

市面上有許多美白牙膏、漱口水、美白貼片,有些人甚至還會嘗試冷光美白,希望揮別大黃牙。慧安牙醫診所院長宋慧玲醫師表示,市售的美白貼片效果、效期及美白顏色的挑選上皆有限,對於牙齒因顏色不佳、表面有缺損,或四環黴素染色的民眾,往往束手無策!因此為了一勞永逸,許多明星、藝人進而選擇做瓷牙貼片。

 

針對瓷牙貼片的特色,宋慧玲醫師說明,本身是利用陶瓷塊設計成薄型的貼片,黏在牙齒上,不僅可讓牙齒變白,還能改變形狀,讓患者擁有漂亮的微笑曲線。貼片不需要定期更換,1次療程後接近於永久,除非患者不小心咬到硬物、撞擊到貼片導致碎裂或脫落,才需要重新施作。

 

面對齒列不整、蛀牙多 瓷牙美白貼片也有解

 

宋慧玲醫師指出,通常民眾到診所諮詢,會先進行討論、拍照,再提供模擬成果讓患者評估,並根據個人喜好調整齒型,同時檢查並處理患者的牙齒狀況,接下來就是取模,貼上瓷牙貼片,過程只需要花費3至4天的工作時間,相當快速。

 

若民眾有齒列不整、蛀牙數量多甚至是面積大也能進行瓷牙美白貼片嗎?宋慧玲醫師分析,針對患者牙齒不整齊的情況,可以合併齒列矯正,先透過矯正改變牙齒的軸度,再利用瓷牙貼片改變形狀、顏色;而對於蛀洞面積大的人,則可以選擇全瓷冠的方式進行矯治,讓牙齒快速變得整齊又潔白。

 

全瓷冠齒色自然、硬度高 同時兼具功能性及美觀

 

全瓷冠的施作方式是先將牙齒做成標準型態取模,再裝上二氧化鋯塊1500℃高溫燒解的牙冠,即完成療程。其優勢在於配戴後不會使周遭牙齦變黑,仿真程度高,人體相容性極佳,且具高度透光性,強度跟硬度僅次於鑽石,與自然牙極為相似。通常會建議患者若蛀牙已傷及神經、明顯斷裂或嚴重受損的牙齒,適合使用全瓷冠做處理。

 

宋慧玲醫師分享,曾收治1名患者原先希望做全瓷冠,但評估過後發現其牙齒狀況缺損不大,若是要將原先健康的牙齒進行切磨會有點可惜,於是建議患者使用瓷牙貼片方式,療程結束後患者對於成果非常滿意。因此呼籲民眾在治療前可以多諮詢,挑選有專業經驗的牙醫師,除了能擁有一口自然亮麗的牙齒外,還能避免處理不當併發2次蛀牙甚至牙周病等狀況。

 

徹底解決黃牙煩惱! 永保貝齒亮白自信

 

部分患者牙齒是因四環黴素染色導致黃牙,嘗試了各種方法,牙齒總是無法變白,導致都不太敢露齒笑。宋慧玲醫師坦言,面對這類型的民眾,瓷牙貼片及全瓷冠皆可有效解決該困擾,瓷牙貼片、全瓷冠的顏色永遠不會改變,患者再也不用擔心牙齒會隨時間再次變黃。

 

關於施作後日常需要注意的事項,宋慧玲醫師提醒,患者平常進食時,避免牙齒啃咬骨頭等硬物,以及按照半年回診洗牙的習慣、追蹤牙齒狀況即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