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其實超肥?營養師揭「高熱量」真相!3法則輕鬆吃:搭配2食物有飽足感又健康

涼麵其實超肥?營養師揭「高熱量」真相!3法則輕鬆吃:搭配2食物有飽足感又健康

今年7月堪稱史上最熱夏天,氣溫飆高讓人吃不下飯,不少人改吃涼麵開胃。過去曾有業者統計,超商涼麵一年銷售額可達15億元,麵條長度加起來可環繞地球29圈,又以麻醬系列最受歡迎。不過看似清爽的涼麵,其實隱藏不少健康地雷,除了油麵與醬料熱量高,也缺乏蛋白質與纖維質,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較低熱量的蕎麥麵與和風醬,並多加一顆蛋與燙青菜,讓營養更均衡。

 

一般來說,只要是「麻醬」系列的涼麵,一份熱量幾乎都超過500大卡,也的甚至直逼700~8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原因就在於涼麵兩大主角—油麵與芝麻醬,都是高熱量單品。

 

好食課營養師施沐恩指出,油麵一碗(90克)熱量約325大卡,比一碗白飯(200克)的280大卡還高上許多;麻醬則屬於油脂類,一湯匙熱量高達96大卡,如果加了4湯匙,就增加近400大卡熱量。重點是涼麵通常只加了一點雞肉絲、小黃瓜絲、紅蘿蔔絲點綴,遠遠達不到每日應攝取的蛋白質與蔬菜量。

 

她建議,想吃涼麵有幾個健康小撇步:

 

第一招》選擇蕎麥麵代替油麵

 

油麵一碗(90克)熱量約325大卡,同重量的蕎麥麵不僅大大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量,膳食纖維量也比油麵高,不僅可提供飽足感,熱量僅有140大卡,是油麵的一半而已,透過選擇不同麵條,更可以省下許多熱量。

 

第二招》選擇和風醬代替麻醬

 

麻醬一湯匙的熱量高達96大卡,一碗麻醬涼麵如果加了4湯匙,就增加近400大卡的熱量,但如果將醬改成和風醬,熱量則可大大降低5倍,但仍須注意用量,避免鈉含量超標。

 

第三招》配料增加蛋、青菜或水果

 

一般涼麵常常僅有一些小黃瓜及雞絲作為點綴,整體蛋白質及膳食纖維量非常不足,可以於吃涼麵時加上一顆蛋,並搭配燙青菜或水果,使得營養更均衡。

 

 

除了涼麵之外,許多人也喜歡在夏天吃些涼拌菜開胃。營養師楊哲雄說,涼拌菜以汆燙及生食為主,比起長時間加熱烹煮炒炸的蔬菜,保留了更多的鉀、鎂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排汗散熱。搭配上建議可將豆腐、豆干、干絲、毛豆、雞蛋、雞肉等食材入菜,增加蛋白質攝取,使整體的飲食更均衡。

 

此外,很多人吃涼拌菜會淋上醬油膏或胡麻醬來調味,但這樣不僅吃進額外的熱量,也同時吃進不少鈉,建議可以以檸檬汁或辛香料如大蒜、辣椒等天然食材來幫助提味並減少負擔。並可嘗試將水果入菜,增添色澤及一些酸甜味,刺激食慾也助消化,還能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攝取,使涼拌菜吃得更健康營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