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手舉過頭」最放鬆?看似舒服其實很傷身…醫:恐使肩頸疲勞,還是「2疾病」警訊

 睡覺「手舉過頭」最放鬆?看似舒服其實很傷身…醫:恐使肩頸疲勞,還是「2疾病」警訊

睡覺時你是不是習慣把手舉過頭比較好入眠,或是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呈現了「萬歲」睡姿?其實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有可能白天時鍛鍊手臂導致肌肉緊繃、肩頸疲勞,或者你已經罹患了不同程度的頸椎病、肩周炎。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每個人的身體構造、感覺不同,當入睡時,身體會自然地尋找一個最舒適、沒有壓力的姿勢入眠。對於習慣把「手舉過頭」的人來說,這種姿勢不僅可以讓他們舒緩肩頸壓力、減輕緊張感,也可以改變身體重心,讓人更加平衡安穩入睡。

 

不過這樣的姿勢,一整晚下來可能會在起床時,讓你的肩頸不適感更為嚴重,韓國延世愛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閔瑟基解釋,因為這樣「萬歲型」的睡姿,會導致肩膀血液循環變差、周遭肌肉變得僵硬,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肌肉發炎,進而變得疼痛。

 

通常這樣睡姿的人,本身有「圓肩」問題,也就是肩關節過度內旋,造成上半身呈現過度內縮,或者白天常鍛鍊手臂、有肩頸疲勞的現象。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醫師也曾在《健康2.0》中表示,自己習慣平躺、右手向頭頂舉高的睡姿,但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指出,如果只有單手舉高且是特定某一隻手,可能是頸椎的臂神經叢出了問題。

 

甚至有醫師認為,這些人極有可能罹患不同程度的頸椎病、肩周炎等,因為只有在手高舉過頭的睡姿,才能讓臂神經叢以及背後的斜方肌、提肩胛肌放鬆。

 

其實不只是「萬歲型」睡姿,其他種姿勢各有優缺點,例如「蝦子型」側睡可能會產生脊椎問題,但卻能避免咽部、舌頭軟組織往後掉,減輕頸部、胸部脂肪組織對氣管的壓力。

 

不過醫師建議,平躺還是對脊椎最好的睡姿,只要在頸、腰、膝關節加上墊子,讓姿勢更符合人體工學,就能讓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

 

參考文獻:

到底什麼睡姿最好?醫生:平躺是脊椎最喜歡的睡姿

習慣高舉雙手或只側睡某一邊嗎?看似舒服的姿勢其實都很傷身體

這些睡姿是肩膀的隱形殺手!治療師教你這樣鬆開肩膀又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