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跟「攝護腺癌」不同!診斷罹癌別驚慌,醫:盤點3優勢成治療利器

「攝護腺肥大」跟「攝護腺癌」不同!診斷罹癌別驚慌,醫:盤點3優勢成治療利器

攝護腺癌是非常常見的男性癌症,好發的年齡層是比較偏高一點,平均大概在60歲到80歲之間,攝護腺癌非常常見,不過我要跟大家強調的是,攝護腺癌相對比較友善,因為攝護腺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相對是比較慢的,是屬於一種比較像慢性疾病。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黃志賢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黃志賢醫師:大家好,我是黃志賢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攝護腺癌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黃志賢醫師:其實攝護腺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大部分的人沒有症狀,有一些人是因為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來看醫生才意外發現,很多人會誤以為肥大以後,才會變成攝護腺癌,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攝護腺癌跟攝護腺肥大是一個平行的,它們可以獨立發展,有一些攝護腺癌會有症狀,主要是因為它有轉移到其他地方去,而展現出來的,攝護腺癌最喜歡轉移的地方是骨頭,所以有時候因為骨骼轉移展現的症狀,而被診斷出來。

 

劉育志醫師:請問攝護腺癌好發在哪些族群?

 

黃志賢醫師:攝護腺癌是非常常見的男性癌症,好發的年齡層是比較偏高一點,平均大概在60歲到80歲之間,攝護腺癌非常常見,不過我要跟大家強調的是,攝護腺癌相對比較友善,因為攝護腺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相對是比較慢的,是屬於一種比較像慢性疾病,攝護腺癌還有一個特點,它對於放射治療非常的敏感,我們用放射線照射,癌細胞就會萎縮。

 

黃志賢醫師:所以攝護腺癌,我常跟病患討論的時候,我就說它有三個弱點,第一個弱點就是它的生長速度很慢,它是一個懶惰的腫瘤,第二個弱點,它是一個怕死的腫瘤,它對於放射線非常敏感,第三個它是一個貪財的腫瘤,因為它需要男性荷爾蒙,我把男性荷爾蒙當作是錢財,它就很需要男性荷爾蒙讓它發展組織,它又很怕這些正向的力量,而且又很懶惰,所以這個腫瘤對我們來講,這個是有三個弱點,剛好就是我們可以去治療它的三個利器。

 

劉育志醫師:請問哪些狀況會使用荷爾蒙治療?

 

黃志賢醫師:我們攝護腺的細胞,它需要男性荷爾蒙來作用,才能夠增生,然後才能存活,才能發展,所以如果把男性荷爾蒙來源,把它阻斷掉,也就不給它發展的時候,這個攝護腺的細胞就會凋亡,不管是哪一個期別,都可以用荷爾蒙治療。

 

黃志賢醫師:但是早期的攝護腺癌,它還侷限在攝護腺的老巢裡面,那時候呢,事實上除了荷爾蒙治療,你還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處理,可是一旦這個攝護腺癌細胞跳脫了這個老巢,它跑到淋巴腺,跑到遠端,這時候我們用局部治療它就收不到效果,這時候需要用一個比較廣泛性範圍的治療,這就是推出荷爾蒙治療,效果好的,甚至這細胞就萎縮掉,骨骼轉移出去的病灶甚至會消退。

 

劉育志醫師:接受荷爾蒙治療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黃志賢醫師:我們講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向,我們的骨骼肌肉,骨骼要生長,骨骼肌肉裡面要增生,骨質密度這都跟睪固酮有關係,我們的造血,還有我們的一些認知功能,甚至我們在男性,有一些性功能,還有性慾,這些都跟男性荷爾蒙有關,所以荷爾蒙把它阻斷掉以後,會感覺到身體上面的一些變化。

 

劉育志醫師:請問長效型荷爾蒙治療,對患者有哪些幫助?

 

黃志賢醫師:化學去勢的方法,多半現在用針劑來處理,每個月打一次的那種針劑,算是比較短效的,如果製藥的技術可以再往前進展,它可以發展出比較長效型的,對患者來講,因為要一直抑制男性荷爾蒙,所以對它來講治療上,它的方便性、效果,就會比較持續,所以我們現在可以發展到三個月一針,甚至更長到六個月一針,長效型的針劑,當然它的方便性就非常好,不用擔心中間是不是有青黃不接的時候,當然我們在醫生也會判斷,是不是適合做比較長效型的針劑,患者不用那麼常跑到醫院來,顯得相當的方便。

 

劉育志醫師:請問重粒子放射治療,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成效?

 

黃志賢醫師:重粒子是屬於放射治療其中的一種,粒子治療有一個布拉格效應,就是它穿透其他周邊組織的時候,善良百姓都不會受到影響,它的粒子會停在我們的靶點上面,而產生非常強大的破壞,現在台北榮總推出重粒子,重粒子是用碳,質子是氫,所以碳跟氫的原子量差12倍,碳粒子經過布拉格效應,它對周遭的組織就沒有什麼破壞力,但是對我們需要修理的病灶,就產生非常強大的效能,不但治療效果很好,而且它的治療療程會大幅縮短。

 

黃志賢醫師:什麼人需要去做重粒子治療,這個可能要跟醫生討論,什麼人合適做手術治療,大家也知道手術治療,現在都是用微創手術,大部分都是用機器手臂,配合腹腔鏡的操作,手術的效果非常好,副作用也很少,所以這兩個幾乎現在看起來,可以達到平分秋色,什麼人適合這種治療,或什麼人適合那種治療,可能要跟醫生詳細的討論。

 

劉育志醫師:感謝黃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黃志賢醫師:掰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