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作家H曝罹攝護腺癌3期,「不治療恐剩2、3年!」醫提醒:前期幾無症狀,出現6徵兆快就醫

兩性作家H曝罹攝護腺癌3期,「不治療恐剩2、3年!」醫提醒:前期幾無症狀,出現6徵兆快就醫

知名兩性作家H(陳鴻儀)常以犀利觀點討論兩性議題,昨(8/4)卻在臉書自曝罹患攝護腺癌3期,更轉述醫囑:「不趕緊治療搞不好只剩2、3年…」。歷經一段時間的心情沉澱,他決定公開病況,除了提醒粉絲要做隨時做檢查,也要大家不必擔心,他會「繼續瀟灑地,用自我流的方式,繼續活下去的。」

 

現年49歲的作家H表示,自己是憂鬱症患者,6月底感覺精神不好、情緒不佳,決定去看「男性更年期」門診,未料抽血檢查後發現血液中PSA指數過高,代表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或可能是攝護腺癌

 

為此,他暫停「男性更年期」療程,急奔泌尿科診所就診,重新做了抽血、超音波與攝護腺切片檢查,並赴和信醫院聽取第二方意見,結果仍確定自己罹癌,且初判已是攝護腺癌第3期。

 

諷刺的是,當時正是他生日前後,原想擴大慶祝,卻被一連串檢查與罹癌訊息打亂。醫師更指出,這個癌不應該是他這個年紀的人該罹患的,而且還是極惡性的種類,「先判定為3期吧!不趕緊治療搞不好你只剩2、3年…。」

 

作家H不解,自己雖有飲酒習慣,但不抽煙、身體也沒有覺得哪個地方不舒服,就這樣被宣判罹癌,甚至醫師還警告「可能剩下的時間不長」。由於他一個人住,一個人生活,第一時間得知罹癌,霎時間也不知道跟誰講,沈澱2天左右才在私人臉書告知朋友,也才慢慢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

 

目前他已開始進行治療,服用標靶藥物,接下來將進行手術或者放療、化療等療程。儘管如此,他仍樂觀表示,也許上天要他遭遇這麼多事情,是要他將體驗到的痛苦,轉化為創作的靈感,「好讓我創作出更豐富的文章!我會好好利用這些經驗的!」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第6大癌症,多數症狀以攝護腺肥大來表現,如頻尿、夜尿、解尿不順、尿流細小、尿液無法排空等,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其發生與老化、家族遺傳及基因有關;如果血親在60歲前罹患攝護腺癌,本身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醫師,曾受訪指出,攝護腺PSA指數(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攝護腺重要的觀測指標,若攝護腺PSA指數大於4 ng/ml,或在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有硬塊,就需要進一步安排經直腸超音波檢查。

 

陳冠亨主任說,早期攝護腺癌的症狀都不太明顯,除非等到腫瘤較大時,才可能出現尿不乾淨、解尿斷斷續續等症狀,「患者不一定會疼痛,可能只是覺得小便速度比較慢、解不乾淨,或是解尿時肚子需要用力,可能解到一半會停下來,過一會兒再繼續解。因為解不乾淨,所以容易頻尿、夜尿。」

 

除了排尿症狀外,部分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勃起功能障礙、射精疼痛、精液帶血等症狀。另外,攝護腺癌容易發生骨頭轉移,而讓人感到骨頭疼痛。

 

攝護腺癌6大症狀:

1、解尿困難

2、血尿

3、射精疼痛

4、精液帶血

5、骨頭疼痛

6、PSA指數上升

 

目前攝護腺癌的治療分成兩類,尚未轉移的攝護腺癌可以進行局部治療;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便需要進行全身性治療,才能對付散播至身體各處的癌細胞。

 

局部治療的工具相當多樣,包括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放射治療、冷凍治療等;而全身性治療的部分,則會優先使用荷爾蒙治療。陳冠亨主任提醒,50歲以上男士可以定期檢查,若具有家族病史,建議在40歲以上便要接受檢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