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不適!甲狀腺癌警訊與治療,內分泌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不適!甲狀腺癌警訊與治療,內分泌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醫師,我的脖子有摸到一顆硬硬的東西。」28歲的林小姐指著頸部左側說。

「會痛嗎?」醫師問。

「不會。」林小姐搖搖頭。

 

理學檢查發現林小姐的甲狀腺有顆腫瘤,而且這個腫瘤在甲狀腺超音波下看起來,惡性的機會較高。臺大醫院新竹分院代謝內分泌科黃則穎醫師建議,用細針穿刺取出少量細胞做檢查,顯微鏡下也懷疑有惡性細胞,於是林小姐便接受了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的病理報告確認是甲狀腺乳突癌

 

後續還有安排放射碘治療,也會使用口服藥補充甲狀腺素。黃則穎醫師說,甲狀腺乳突癌是預後較好的癌症,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有機會達到很好的成效。

 

甲狀腺癌警訊

 

甲狀腺位於頸部,是相當表淺的器官,出現腫瘤時,較容易被發現,也較容易檢查。黃則穎醫師說,患者可能摸到頸部有腫塊或是腫大的淋巴結,可能覺得頸部有壓迫感,吞嚥時會感到不適。如果腫瘤影響到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聲音可能會變得沙啞,喝水較容易嗆到。

 

甲狀腺癌警訊

 

當腫瘤長大,侵犯到周邊組織時,可能有頸部疼痛的狀況。若癌細胞轉移到肺臟、骨骼等遠端器官時,可能造成喘、骨頭疼痛等症狀。

 

甲狀腺癌大多發生在20到55歲之間,女性的發生率約是男性的3倍。黃則穎醫師說,放射線暴露、家族病史可能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甲狀腺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甲狀腺癌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患者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或是因為其他因素接受頸部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甲狀腺癌。黃則穎醫師說,針對因為頸部腫塊、疼痛、聲音沙啞等相關症狀就診的患者,醫師會先以理學檢查評估腫瘤的大小、位置、軟硬度,然後利用甲狀腺超音波詳細檢查甲狀腺與頸部淋巴結的狀況。

 

甲狀腺癌可能需要做哪些檢查?

 

若是甲狀腺超音波呈現出惡性腫瘤的特徵,便會建議進行細針穿刺。黃則穎醫師說,細針穿刺是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一根很細的針,刺入甲狀腺腫瘤中,取出少量細胞檢查。醫師會根據細胞檢查結果,與患者討論接下來的處理方式。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

 

在狀況許可時,手術切除是甲狀腺癌的第一線治療。外科醫師會進行甲狀腺切除與頸部淋巴腺廓清,並將檢體送交病理檢查,確認腫瘤侵犯的程度與淋巴結轉移的狀況。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年紀、身體狀況、腫瘤分期等,擬定後續的治療計畫。

 

手術後根據病理報告和復發風險分期,醫師會評估是否使用放射碘治療。黃則穎醫師解釋,正常的甲狀腺細胞會攝取碘以合成甲狀腺素,分化較好的甲狀腺濾泡細胞所產生的癌細胞也能攝取碘。碘-131(131I)為放射性同位素,服用之後會進入甲狀腺癌細胞,碘-131所發出的放射線便能清除甲狀腺癌細胞,碘-131之後會經由尿液、糞便排出體外。

 

針對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侵犯性或遠端轉移甲狀腺癌,醫師經評估後可能會提供局部切除、放射線治療或標靶治療等選項。

 

甲狀腺癌可能會如何治療?

 

接受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必須持續補充甲狀腺素,黃則穎醫師說,甲狀腺素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激素,與身體代謝有關,若缺乏甲狀腺素,會出現沒有精神、怕冷、體重增加、說話速度變慢等狀況,使用口服藥便能補充甲狀腺素,相當方便。

 

除了維持身體代謝速度之外,使用甲狀腺素還有另一個功能。黃則穎醫師說,當體內缺少甲狀腺素時,腦下垂體會分泌甲狀腺刺激素TSH,可能刺激甲狀腺癌的生長或復發。透過補充甲狀腺素,能夠抑制甲狀腺刺激素TSH,降低大部分甲狀腺癌復發的機會。

 

甲狀腺全切除術後,都會定期抽血監測甲狀腺素與甲狀腺刺激素的濃度。黃則穎醫師說,至於甲狀腺部分切除的患者,會依據不同狀況,來決定是否補充甲狀腺素。

 

由於甲狀腺素的吸收容易受到其他食物或藥物的影響,所以會提醒患者在早上起床空腹時服藥,經過1個小時後再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

 

貼心小提醒

 

甲狀腺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第4名,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常常是在檢查時偶然發現甲狀腺癌。黃則穎醫師叮嚀,若有頸部腫塊、吞嚥不適、聲音沙啞等症狀,便要盡快就醫。

 

若甲狀腺超音波發現惡性腫瘤的特徵,可考慮細針穿刺,取出少量細胞來檢查。甲狀腺癌大多是預後相對較好的癌症,請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成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