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做自己」很難,染上旅行的癮,不再顧念不重要的人事物!畢竟此生最重要的,是你自己

現實中「做自己」很難,染上旅行的癮,不再顧念不重要的人事物!畢竟此生最重要的,是你自己

流浪四百天踏上返鄉的路不到一個月,旋即訂了飛往東京的來回機票,朋友說:「過去一年怎麼還玩不夠嗎?不好好存錢,怎麼又要出門花錢?」我回:「一旦染上旅行的癮,即便再窮都要旅行。」

 

旅行,是人生中場的解藥,也是活藥

 

阿姆斯壯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那麼踏出自助旅行的一小步,也可能變成改變未來的一大步嗎?沒錯,旅行歸來後,腦袋裡想法變得跟過去完全不一樣,也成為同事跟朋友口中徹底的怪胎,有著不去會死的旅行理念,寧可把薪水全部花在機票跟出國上,也不想花在聚餐跟逛街上。

 

多年前,第一次上電台分享舊書《紐轉人生》,主持人問我:「妳的夢想是什麼?」我信誓旦旦說:「環遊世界!」她不可置信的表情彷彿在表達:這年紀為什麼還要做這麼不切實際的夢?不過,對我來說,這年紀能找回夢想真的很好,而且不去做,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

 

自助旅行會把人的胃口養大,而且會上癮

 

打工度假前,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是泰國曼谷,跟兩位旅「絆」花了五天跑了無數間百貨公司跟商場大肆採購,事前安排的曼谷景點則一個也沒去,等於做了半年旅行功課打水漂。隔年我在旅遊論壇的徵伴區找到三個台灣陌生人陪我舊地重遊,剛好幫我過生日,我用雙腳將旅途規劃景點一個一個從清單劃掉,好像跑壘達陣,即使偶爾會出包,也讓人有全壘打興奮的感受。

 

遠行那年,拖著三十公斤笨重的行李到紐西蘭、澳洲展開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帶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出發,結果所有事情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沒有錢就會開始找工作,沒東西吃就會開始學煮飯。這樣的旅行跟過去不太一樣!不是定居在異鄉,也不是旅遊在異鄉,而是真實的體驗生活在異鄉。將近八個月時光,我非常享受在異地的日常起居,才明白過去真的把出國想得太複雜,生活原本存在好的跟壞的,人要懂得自己選擇跟適應。

 

結束前,我與路上結識的陌生夥伴開著露營車環遊紐西蘭,之後搭便車環遊澳洲,利用各種不同方式省錢去旅行,在網路上尋找能夠同行的夥伴,每一段旅程都會認識不同國家城市的人,每一個旅人都帶給我全新又不同的視野。

 

一路上,我邊旅行邊丟東西,行李箱的東西越來越少,也不停的在換旅行工具,體驗各種旅行住宿,對我來說飯店已經太遙遠,旅社太高級,帳篷是很棒的工具,睡別人家的客廳也是一種很棒的住宿環境,跟一堆旅人喝酒是最棒的享受。

 

體驗不同方式旅行是一種挑戰,陷入後會愛上這迷人節奏

 

結束紐西蘭跟澳洲打工度假後,我選擇獨自背包窮遊東南亞各國,這是我此生最危險的嘗試,也讓之後陷入無法自拔的窮遊毒癮中,當獨自一人能擁有全世界的瀟灑後,就無法甘願為了死薪水放棄整個征服宇宙的夢想。

 

我在馬來西亞首次體驗住進陌生人的家,也沿路拜訪之前在旅途認識的朋友,有時是跟旅社認識的夥伴結伴同行,有時就真的只剩下一個人走。東南亞窮遊旅行沒有計畫,走到哪裡就算哪裡,大部分不知道明天晚上要住哪裡,常常揹著七八公斤的背包走在路上一個小時,單純只是為了找今晚落腳的住宿,敲敲門,詢問是否有空房。

 

那時候網路還沒那麼發達,手機也沒辦法找尋位置,但旅途中我總是會碰到很多善良的人,告訴我怎麼搭車,哪裡有住宿,雖然是一個人走,卻不孤單。我喜歡跟不同的旅人聊天,然後在一個陌生城市漫步,找自己想要的風景。

 

沒有計畫或許是最好的旅行,雖然旅程中也常陷入崩潰,不過事後想想,如此不按牌理出牌的旅途回憶,反而讓人印象深刻,也正是面對各種磨難,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不會怕未知的旅途。

 

訂了機票,就是一段旅程,一個人生過程

 

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無法掌握自個的命運,包括家庭的地位,職場的階級以及起床開會的時間,不過自助旅行就不一樣,你是這趟旅行的主人,也是這次旅行的規劃者,不管是行程滿點,還是廢到整天在床上打滾,或是變身吃貨美食達人!在旅途中,你能全權決定這幾天要怎麼過。

 

現實中「做自己」很難,旅途中「做自己」則是理所當然。因為口袋裡花的每一分錢,都是為了讓悲慘生活多一點開心而已,這也是為何中年男女紛紛前仆後繼想去自助旅行的原因,在職場地獄待久了,每個人都有逃離現實的理由,及與現實切割分手的衝動。

 

曾經我也是朝九晚五平凡的上班族,現在是靠旅行得到靈感來源的寫作網紅,平凡如我哪生得出來這麼多文字跟故事,這一切都要感謝當初的決定。

 

也有人問我:「出門旅行之後世界有什麼改變嗎?」我回:「原本的生活沒變,城市沒有變,附近身邊的人也沒有變,但是我變了!心變熱了,視野變廣了,想要飛翔的心更多了!每一次出門,走過旅程的日子,都像脫胎換骨般蛻變!」

 

 

染上旅行的癮,不再顧念不重要的人事物,畢竟此生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時報出版,謝雪文(雪兒Cher)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