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不煮飯,30歲護理師竟得肺腺癌!偶爾咳嗽頭痛才做檢查:「多花8千元救自己一命」

不菸不酒不煮飯,30歲護理師竟得肺腺癌!偶爾咳嗽頭痛才做檢查:「多花8千元救自己一命」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示意圖

肺癌在台灣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2021年就約有1萬名患者死於肺癌,但其實只要透過早期篩檢,就能提高肺癌治癒率、降低死亡率。才被網友票選為「全台最正護理師」之一的正妹護理師雅薇,驚傳罹患肺癌,她在IG透露,自己不菸不酒且家族沒有人罹患肺癌,「我才30歲,為什麼會得?」

雅薇表示,如果今年沒有自己加做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就算每年X光檢查也看不到,「我多花$8000多救了我自己」。她呼籲,該自費的就花下去,好好對待自己。

衛福部自2022年7月1起,即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肺癌免費篩檢、肺腺癌免費篩檢),提供肺癌、肺腺癌等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讓台灣成為全球第1個針對具肺癌、肺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肺腺癌篩檢)的國家。

 

雅薇日前在IG分享自己發現罹癌的過程,她表示,在服務的醫院健檢自費加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做完當下自己用電腦看到1顆充滿敵意的結節。她馬上求助胸腔內外科醫師,卻得到「這一顆...感覺不太好」、「這可能惡性」的答案。

 

雅薇說,當天是哭著上班的,護理師們打電話來報告病人狀況,她得擦乾眼淚裝鎮定,「那幾天我幾乎是一邊流淚一邊處理病人狀況」。不禁自問,她不煮飯不菸不酒,家族沒有人肺癌,「我才30歲,為什麼會得?」

 

雅薇表示,後來很幸運的轉介到台大癌醫團隊,副院長陳晉興看完片子告訴她「80%是惡性,但你放心我幫你開刀處理,我保證不會轉移!」經胸腔鏡肺腫瘤併淋巴廓清切除手術,確定是肺腺癌第一期。

 

後來癌醫的腫瘤內科專師學姐前來看她,告訴她腫瘤內科的病人幾乎都是3或4期,有些發現也不過35至40歲出頭,現在很努力投藥治療,甚至回到職場工作,「在台灣醫療上他們都有機會看到自己孩子畢業。」

 

雅薇表示,在30歲能提早發現已經很幸運,如果今年沒有自己加做LDCT,就算每年X光檢查也看不到(X光能看到,可能已經末期)。回想自己罹癌的過程,她說,因為半年來偶爾咳嗽加上長期偏頭痛沒有改善,才想自費多做低劑量CT及腦部核磁共振,但檢查發現這顆位置與咳嗽無關,「算是咳嗽給我的警訊,也算是我多花8000多救了我自己。」

 

 
 
 
 
 
 
 
 
 
 
 
 
 
 
 

Ivy薇(@vivi_ocean)分享的貼文

 

LDCT唯一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1位,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但也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1位,2020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2%)。

 

肺癌早期篩檢非常重要,可以提前找到肺癌、肺腺癌病兆,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去年5月國健署推出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以下兩類民眾每2年1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免費檢查。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是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二等親以內)經診斷為肺癌。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熱門新聞:

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將關台,看不到周星馳、烏龍派出所了!迪士尼頻道來台28年為何撤出台灣?

趙建勳「腦動脈瘤破裂」享年50歲…前一天頭痛吃普拿疼緩解、隔天昏迷猝逝,有3症狀絕不能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