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滴血檢測肺癌5年內復發率!中山醫大開發預測模組,為早期癌症病患爭取預防及治療機會

1滴血檢測肺癌5年內復發率!中山醫大開發預測模組,為早期癌症病患爭取預防及治療機會

▲shutterstock(示意圖)。

衛福部統計處昨(6/12)日公布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其中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又以「肺癌」穩坐第1,全台每年有逾1萬人死於肺癌,因此及早發現治療至關重要。對此,中山醫大副校長張基晟率團隊鑑定出可預測病人復發的血漿蛋白組合,未來患者只需在開刀時提供1c.c.血液,便能得知5年內復發機率,能提早預防治療。

 

在國科會長期補助下,肺癌權威張基晟醫師領導的團隊投入肺癌復發機制的研究,成員包括中研院化學所特聘研究員陳玉如、統計所研究員陳璿宇,以及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系主任俞松良教授,共同合作開發「早期肺癌高復發預測套組」,為早期的肺癌病人以及臨床醫師帶來助益。

 

張基晟指出,全球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即使早期肺癌病患經過手術治療,仍有高達30%的機率會遭遇復發及癌轉移,「肺癌的整個存活率是低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容易有抗藥性、很容易復發這兩個特點。」

 

為解決此一困境,台灣癌症登月計畫團隊建立了東亞首個肺癌大數據庫,深度解析台灣肺癌蛋白基因體圖譜。該研究成果於2020年在國際頂級Cell期刊發表並榮獲封面故事。團隊發現早期肺癌病患若表現出類晚期蛋白(late like proteins),其手術後的預後狀況將較為不利。

 

由於類晚期蛋白具有開發成檢測試劑的巨大潛力,張基晟團隊聚焦於類晚期蛋白研發,並憑藉國科會健康大數據計畫的資金支持,致力於開發早期肺癌高風險預測試劑。

 

▲左起為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主任俞松良教授、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及中山醫大副校長張基晟教授(圖/國科會提供)。

 

經過2年深入分析和篩選,團隊成功鑑定出4種血漿蛋白的組合,可用以預測病人復發,對於預測早期肺癌手術患者的復發具有高達85%的靈敏度。對於被評為低風險的患者,5年內無一人復發。該項目的開發成果在2022年亞洲生技展上引起廣大的迴響,並且受邀在2022年的HUPO國際蛋白質大會上進行口頭報告。

 

目前,張基晟團隊已與台灣本土抗體公司成功合作,生產出4種蛋白的單株抗體,為進一步開發預測試劑套組奠定基礎,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台灣和美國的專利申請。

 

張基晟補充說明,目前台灣肺癌比例以肺腺癌占比最高,約達7成左右,預估應用比例最高。而未來肺癌患者只需在開刀時提供1c.c.血液,便能得知自己未來5年內的復發機率,提早擁有預防及治療的機會,將得到更好的肺癌控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