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去旅遊車上腦出血,子孫決定不開刀、不急救!暖醫:想一想還有什麼事放不下?讓她安心善終

她在去旅遊車上腦出血,子孫決定不開刀、不急救!暖醫:想一想還有什麼事放不下?讓她安心善終

早上起床就收到簡訊,腦出血的阿嬤,在04:30往生了。護理小組長設定在06:30傳呼給我(我們醫院的傳呼系統可以預約傳呼時間),因為這是預期中的事,不是突發事件。所以,小組長不會第一時間傳呼給我,而是很貼心的在估計我已經起床後再傳。

 


阿嬤是在去旅遊的遊覽車上失去意識(我猜可能是鄰里的母親節活動),阿嬤被送達當地的醫院時,插管後,電腦斷層顯示大範圍的腦出血,兩側瞳孔已放大且對光無反應。

 

因為阿嬤之前已向子孫們再三交代,萬一她發生中風等變故,她希望自己不要變成臥床失能的狀態,她不希望急救。

 

因為阿嬤自己的先生曾臥床多年,她知道這樣的辛苦,不只是自己要承受,全家人也要一起承受。

 

子孫們遵從阿嬤的意願,決定不開刀、不急救、不使用升壓劑,依阿嬤的意願,把她轉送回台南的老家,讓阿嬤可以好好的在子孫們的陪伴下善終。

 

「我覺得你們的決定是對的,我們就依照阿嬤交待的,讓她平順的走。時間上是不一定的,大概是這一兩天,阿嬤會決定自己的時間。你們可以一起幫阿嬤想一想,還有什麼事是阿嬤放心不下的?你們幫她完成以後,跟她說,讓她可以安心。」我重複說著,不曉得已經說過幾遍的話,但是,每一次說的時候,心情都是無比沈重。

 

「阿嬤會聽得到嗎?」孫女問。

 

「會的!」兒子摟著她的肩膀說。

 

 

母親在母親節這天離世,對家人來說,應該是加倍的煎熬,但是,因為「愛」與「勇氣」,子女們為媽媽所做的決定,讓她得以善終,也算是給媽媽最後的禮物。

 

媽媽一定會很感謝她們,能依她的意願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母親節,對於沒有媽媽的孩子,會很難過,對於母親節這天也是媽媽忌日的孩子們來說,會更難過。

 

希望有媽媽的孩子要懂得珍惜,回家抱抱媽媽,無法回家的,也要撥個電話給媽媽。

 

而我們,會好好的~不必擔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