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壓劑停掉管子拔掉,他忍住淚水很清楚,這樣善終對媽媽最好!暖醫:如果是我,也會做一樣決定

升壓劑停掉管子拔掉,他忍住淚水很清楚,這樣善終對媽媽最好!暖醫:如果是我,也會做一樣決定

「媽媽目前的腦幹反射都測不到,升壓劑停掉以後,血壓就會掉,可能很快就會心跳停止,但是,也有可能會再維持一段時間。」面對眼前的神經科醫師,即使他是專家,我還是一貫的說明,因為此刻的他,身份是家屬、是阿嬤的兒子。

 

「升壓劑停掉,管子也一起拔掉。」他忍住淚水,說出這句話。

 

我停頓了一會,點點頭:「好的,我們來安排。」

 

我很少看到這麼果斷決定的家屬,但是,因為他是專家,他很清楚,這樣的決定對媽媽是最好的決定,再維持下去,其實只是延長死亡,增加痛苦而已。

 

「陳醫師,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他的淚水已經止不住了。

 

「如果是我媽媽的話,我也會做跟你一樣的決定。」我拍拍他的肩膀。

 

即使身為專家的理性決定,戰勝了他情感上的不捨,但是,他仍然不免會懷疑自己的決定。這個糾結,我懂!

 

尤其是,當所有的家人都信任他、聽他決定的時候,他所肩負的是,遠遠超過一位專家的責任。

 

此刻的我,必須給予他最好的支持!

 

這也是我特別交待專科護理師,在他抵達的時候,必須通知我來,即使我中午正在開會。

 

因為,我知道,其他人無法給他這個支持,即便早上,所有的家屬都已經有共識,做了這個決定。

 

而他,為什麼會在中午的時候才抵達?

 

因為他要把早上門診的病人先看完,才能趕過來。

 

真的非常佩服他對病人的責任感,即使是至親命危,仍然要忍住悲傷,先完成病人對他的付託。

 

他應該是清楚知道,媽媽能夠體諒他,也會希望他這麼做的。

 

我只能在淚水潰堤以前,簡單的記錄這些
在母親節前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