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雲林分院聘泌尿權威助陣,守護鄉親健康!引進機器手臂精準治療,成功經驗獲邀赴美發表

台大雲林分院聘泌尿權威助陣,守護鄉親健康!引進機器手臂精準治療,成功經驗獲邀赴美發表

▲ 左起台大雲林分院泌尿部主任黃士維、院長馬惠明、泌尿權威余宏政、以及泌尿科醫師洪梵菁。

雲林縣老年人口比率居全台第二高,而泌尿部患者又以老年人居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特聘泌尿權威余宏政教授,南下雲林成立排尿障礙中心,盼能為在地鄉親解決中老年人的排尿障礙、婦女尿失禁與膀胱脫垂等問題。

 

余宏政曾擔任台大總院泌尿部主任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在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推動「攬才、 育才、留才」的計畫下,去年從台北總院退休即來到雲林服務,迄今已將近1年,除將畢生多年的研究與臨床經驗傳授給後進醫師,也期望能繼續為台大貢獻力量,給予雲林鄉親更多的福祉。

 

余宏政表示,近幾年來泌尿科的治療手術日新月異,攝護腺癌的手術,台大雲林分院引進紳漢(Senhance)機器手臂4年,透過這項歐洲發展的新興技術,能讓手術過程更加精準快速地處理,除了傷口小、併發症少恢復期也很短。

 

紳漢機器手臂與一般達文西機器手術不同的地方,在於觸覺回饋系統,可讓醫師在剝離組織時更輕巧、更安全。此外,達文西機器手術所費不貲,動輒30萬元起跳,而紳漢機器手臂費用則比達文西機器手術便宜一半,大大減輕一般民眾負擔,獲得不少病患與家屬良好的評價。

 

馬惠明院長強調,紳漢機器手臂可以應運在各種癌症或其他手術上,尤其未來醫療走向「精準治療」、「微創」、「機器人手術」,才能應付深層、複雜的病灶,讓病患儘速恢復健康。

 

目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是台灣運用紳漢機器手臂手術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最多例的醫院,在亞洲也是排名第1,近日更受邀在芝加哥舉行,世界最權威的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中口頭發表手術成果。

 

 

泌尿部主任黃士維說,雲林有許多病患都是病況拖得較晚才來就醫,「台北很少看到一來就腎臟壞掉的,但這裡門診常看到。」余宏政則發現,許多病患是解尿解不出來「滴滴嗒嗒」,「他覺得不會怎樣,就不想來。」但長期下來,膀胱肌累積一堆尿液,會導致攝護腺肥大、腎臟出問題,「延遲就醫的狀況很普遍。」

 

不僅男性如此,也有許多婦女是拖垂到非常厲害才來就醫,有鑑於這些狀況,雲林分院泌尿部延攬專精於排尿障礙與婦女泌尿領域的余宏政,以及新生代泌尿科醫師洪梵菁,推動排尿障礙中心的建立,希望以錄影尿動力學的檢查方式,進行精準診斷,讓雲林的病人能夠獲得更優質的醫療。

 

黃士維解釋,紳漢機器手臂手術也能運用在骨盆底重建,適合較年輕有性生活需求、陰道頂部或是多部位脫垂的婦女患者,優點是透過人工智慧科技動眼追蹤系統,讓醫師能夠直接看到3D影像,手術過程中能夠游刃有餘地縫合骨盆深處的器官,而且手術傷口小,恢復期也短。此外,雲林分院也提供生理回饋,電磁機和磁波椅提供給需要保守治療的患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