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心」!中醫師推薦這些「紅色食物」養氣補血,按壓4穴道疏通心火、清爽自在

立夏「養心」!中醫師推薦這些「紅色食物」養氣補血,按壓4穴道疏通心火、清爽自在

「立夏」到來,代表夏天正式來臨,在中醫理論中,「夏季屬火」,加上台灣氣候炎熱,容易耗傷心氣,要特別注意「養心」。醫師建議,立夏可食用紅色食物,如紅豆、紅棗、紅麴、番茄、紅鳳菜等;若覺得心煩氣躁,可以按壓內關穴、勞宮穴、少府穴、神門穴疏洩心火,讓夏季過得清爽自在。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黃俐瑜分享立夏的養生秘訣,首先在飲食方面,建議以清淡飲食為主,因為夏季陽氣上升,若此時食用過於油膩、易上火等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導致痤瘡、口腔潰瘍、便祕等情形。

 

從陰陽五行理論而言,「紅為火,入心,可補氣補血。」夏季養心,適合食用紅色的食物,如紅豆、紅棗、紅麴、番茄、紅鳳菜等。烹調則以清淡、少鹽、少油的方式為主,並增加膳食纖維的補充,尤其要留意食物是否保存得當,藉此減少身體負擔以及預防便祕與腹瀉的發生。

 

 

另外,天氣炎熱難免大量出汗,需要適時補充水分,當出汗過多,就容易使精神與體力下降,因而感到疲勞,所以平時需適當補充水分,健康的人每天至少需飲用1600至2000c.c.的水分。

 

在運動方面,建議可以從事較為的緩和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活動強度以不感到過度疲憊為合適,在運動過後也建議飲用常溫水,補足身體流失的水分。

 

不過立夏開始氣溫逐漸升高,炎熱天氣容易讓人感到心煩氣躁,須適時疏泄壓力、調整情志,避免急躁與發怒。

 

衣物方面建議穿著蠶絲材質,除了可以保持清爽,也可以減少皮膚敏感,或是誘發濕疹、過敏性皮膚炎。針對台灣濕熱環境,建議家中可使用除濕機,將濕度設定在60%以下,也可以吃點綠豆、薏仁,身體內外同時著手,袪除多餘的濕氣。

 

除了在飲食、衣著與運動方面調整,黃俐瑜特別介紹4個常用於立夏養心的穴位。

 

■內關穴

 

位於掌側腕橫紋上2寸,約3根手指,兩條肌腱之間,可寧心安神。

 

 

■勞宮穴

 

位在掌心,握拳時第2及第3掌骨之間,指尖碰到的位置,可清心火,也可作為中暑暈厥時的開竅穴位。

 

 

■少府穴

 

位於掌內,同樣握拳時第4及第5掌骨之間,小指尖碰到的位置,可降心火。

 

 

■神門穴

 

位於掌側,小指下方腕橫紋處,有寧心安神、清瀉心火、以及穩定自律神經的功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