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者眾多的職場女強人突爆重大憂鬱?華麗外表後,可能躲著一個不被愛的受傷小孩

追求者眾多的職場女強人突爆重大憂鬱?華麗外表後,可能躲著一個不被愛的受傷小孩

她從小就不認為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小孩,更不相信有人會真正愛著她,偏偏又期待有個人能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讓她能夠當一個幸福的小女人。

 

很多人之所以追求卓越、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實質上是來自於潛意識的自卑感。

 

他們在潛意識中存在著某些障礙,無法跨越,也得不到滿足,不斷地感覺到挫敗,只好轉而透過功課與事業的成就來取得替代性滿足,舉個例子。

 

一位在商場上取得重大成功的女性,她的事業史是一段不斷升遷與跳槽的超車經驗,然而,就在她爬上事業頂峰時卻陷入了重大憂鬱。儘管身邊長期有眾多追求者,但她始終相信一個人能過得更好、更自由、更能展現自己,也因此一直保持單身。

 

會談到一段時間後,她才羞赧地說,她從來不是那個外人看起來有自信、綻放強大光芒的樣子,其實心中深藏了一個極大的恐懼─在情感上遭到拒絕─友情如此,愛情更是。

 

從小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將她和妹妹託給親戚照料,她不斷目睹親戚們是怎麼偏愛自己小孩,如何嫌惡地將她們倆視為累贅般推來推去,她們總是用盡所有討好的本事,才有一點寄人籬下的空間。當父母下班回家後,又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配合大人們的虛偽演出,把所有委屈都往肚子裡吞。

 

不值得被愛的小孩?

 

她從小就不認為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小孩,更不相信有人會真正愛著她,偏偏又期待有個人能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讓她能夠當一個幸福的小女人。

 

然而,她卻恨透了這樣軟弱的想法,也用盡全力讓自己變得能力更好、更獨立、不需要倚賴別人。直到她爬上了事業巔峰,才發現沒有人理解偶爾也會脆弱、會忍不住掉淚的自己。

 

她真正的需求,其實是「被接納」與「被愛」,然而,基於成長時期的創傷經驗,內在的自卑讓她選擇「不被愛」─具體來說,在任何一個她看得上眼的對象可能愛上她之前,她就會主動讓關係結束,而後再用事業上的成就來滿足自己。因為她無法承受愛情開始之後,得而復失的痛苦,又害怕對方終將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個金玉其外的空殼而離開她。

 

為了對抗感情上的失落,她拚命努力,直到她用盡全力爬到高階主管的位子,而「被接納」與「被愛」的需求依然匱乏時,內心卻開始走向崩潰,因為她發現自己已經無計可施。

 

「追求卓越」宛若一件看似華麗的衣裳,裡面卻藏著每個人的陰暗面,從不夠風趣、拙於言辭、不被接納、被同儕羞辱、擔心父母離異,到收入比不過別人、得不到社會認同、害怕自己不夠成功……

 

追求卓越固然能帶來部分的愉悅感,但背後可能會付出龐大的犧牲,導致成本與收穫漸漸不成比例,甚至讓「自我期待」無止盡地提升。當完美主義者面對這樣的困境,唯有找到內心的渴望,滿足真正的需求,才能有效地讓不安定的心靈平息下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鬆綁你的完美主義:首本由台灣精神科權威深度剖析,揭露完美主義者的成因與表現!》,悅知文化出版,陳俊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