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交換生「誤食老鼠藥」一度命危!親吐「不是台灣小吃害的」…專家:中毒切記自救3步驟

澳洲交換生「誤食老鼠藥」一度命危!親吐「不是台灣小吃害的」…專家:中毒切記自救3步驟

▲交換生誤食老鼠藥命危,專家曝恐怖成分。

今周刊編按:澳洲一名24歲的澳洲昆士蘭大學生肖雷(Alex Shorey)來台當交換生,3月因誤食老鼠藥中毒命危,不過經北醫醫療團隊急救後,目前情況轉好穩定,4/28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而該名交換生表示應該與台灣街頭小吃無關,但也不明白怎麼會接觸到老鼠藥。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表示,台灣的滅鼠藥成分以「抗凝血劑」居多,若是人誤食的話,也可能會發生出血症狀,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北醫附醫稍早發布新聞稿3點說明:

 

1.該名病人因噁心、嘔吐、流鼻血、血尿至本院就醫,因凝血功能異常,醫 療團隊先予以維他命K1治療,綜合凝血因子檢測的結果及病人對維他命 K1 治療出現效果,醫療團隊診斷為第二代抗凝血劑類滅鼠藥中毒,亦即超級老鼠藥中毒。

 

2.因治療過程中病人對藥物出現過敏等反應,轉入加護病房觀察處理,經醫療團隊調整用藥,目前情況穩定,昨(4/28)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家屬也對醫療團隊的處置表達感謝。

 

3.經醫療團隊詢問病人於發病前的進食情況及生活起居,病人自述應與街頭小吃無關,但亦不明白為何會接觸到滅鼠藥。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指出,目前台灣的滅鼠藥成分以「抗凝血劑」居多,這種滅鼠藥的作用是讓老鼠的血液不易凝固,使老鼠慢慢出血死亡,但若是人誤食的話,也可能會發生出血症狀,像是牙齦流血、排血尿、身上出現淤血等。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指出,另一種滅鼠藥的成分則是「Vitamin D3」,這類的滅鼠藥則對老鼠的毒性遠大於對人的毒性,人類誤食以後,不至於造成口服的急性中毒。不過,不管是誤食哪一種滅鼠藥,都建議民眾盡速就醫治療。

 

北榮官網分享,意外誤食滅鼠藥自救有3步驟,先迅速補充溫水或牛奶稀釋毒性,接著立刻去醫院治療。如果可以的話,就醫的時候一併帶著誤食的老鼠藥或外包裝到院,以縮短醫師判斷治療時間。此外,由於台灣的滅鼠藥多是「抗凝血劑」,其作用期間可長達數個月,病人治療後返家仍需要持續觀察有無中毒症狀。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