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值勤突癱軟,友喊「你中風了」急送醫搶回一命!醫「3小時打通血管」:萬中選一幸運

警值勤突癱軟,友喊「你中風了」急送醫搶回一命!醫「3小時打通血管」:萬中選一幸運

中風搶救分秒必爭!日前台中市警局王姓副所長值勤時左手突無力握住手機,身體癱軟蹲下後,友人見狀驚呼:「你中風了!」旋即載他衝往鄰近醫院,並以「顱內動脈取栓術」清除血栓打通血管,全程不到3小時,也讓副所長在3天後即轉入普通病房,1週即恢復9成9。

 

▲王水源副所長說,自己有三高,也有服藥控制,甚至有快走運動習慣,但仍遇此劫,呼籲民眾要定期健檢,關切身體異樣。

 

患者王水源是霧峰分局四德派出所副所長,他形容發生過程時仍餘悸猶存,直說「真的來得又急又快」!他表示,上週二他排定拜訪多位轄區內警友,正當準備前往下一站,拿起手機撥打電話時,手機莫名掉落在地上,他蹲下撿起手機後,當時只感覺到頭部「重重的」,意識也十分清晰、沒有恐懼感覺,但「四肢就是不聽使喚」。

 

陪同友人看見後,原本詢問是否要緊,但看到他臉部眼歪嘴斜、口齒不清甚至開始流口水,機警友人見狀大喊:「你中風了啦!」旁人見狀立即將他攙扶上車,並聯繫醫院,由於案發地點距離醫院不到10分鐘路程,眾人幾乎用「光速」疾駛衝往醫院,就怕錯過寶貴治療時間。

 

 

當患者一到院,評估符合「急性腦中風」症狀,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經檢視顯影劑影像後,確認為血管阻塞型腦中風,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部位阻塞,立即透過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

 

放射診斷科醫師從患者鼠膝部置入導管,透過由粗到細的同軸套疊方式,經腹部、胸腔主動脈及頸部動脈直達阻塞的腦動脈區,再以導管抽吸方式,將血栓取出清除打通血管,由於患者到院時間十分即時,因此並未呈現大面積缺氧或出血的狀況,才能順利在30分鐘左右取出血栓。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學損傷、癱瘓甚至死亡,若能在發生3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以及中風發生8小時內安排動脈取栓,都有助於患者預後可恢復較佳生活品質,該患者「真的福大命大」,因為他從到院到取栓完成,幾乎在3小時內完成,「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幸運」!

 

病患王水源副所長說,自己有三高,原本也有在服藥控制,甚至也有快走運動習慣,但還是不免遇上此劫,提醒民眾上了年紀務必要定期健檢,提早發現問題。他也考量膝下子女均成年,因此決定提早辦理退休,多多陪伴家人,共享家庭時光。

 

醫師提醒,腦中風有8個危險因子:

 

1.高血壓

2.膽固醇

3.糖尿病史

4.心房顫動

5.吸菸史

6.體重肥胖

7.無運動習慣

8.有腦中風家族病史

 

以上若有超過3項異常,便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該立即尋求醫師協助,並嚴格控制三高,同時搭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