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病逝前戶頭只剩2千元,心繫老父留遺言請託好友:「爸爸記憶力退化,叫他記得要吃飯」…

她病逝前戶頭只剩2千元,心繫老父留遺言請託好友:「爸爸記憶力退化,叫他記得要吃飯」…

▲示意圖,非當事人

中市霧峰85歲呂姓老翁今年初喪子、清明節前又喪女,54歲女兒臨終前仍心繫老父,遺言交代「叫爸爸要吃飯!」催淚,地方善心人士陳聖尉號召募款協助辦後事外,並籌募20萬元要助呂女完成遺願。市議員張芬郁16日前往探訪,要求社會局應研議協助無依長輩辦理財產信託頣養天年計畫。

 

據了解,呂女獨自在外租屋工作,近來身體常不適,住院1個多月後,打電話給友人張女,請她到醫院幫忙簽急救、開刀同意書,並把郵局密碼告訴她,幾天後,呂女就離世了。

 

「叫爸爸要吃飯!」張女傷心地說,呂女臨終前還掛念著85歲老父親,特別交代她這件事,但她付清醫藥費後,呂女戶頭剩2千多元,實在無法完成好友遺願,幸好,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聖尉不但出面協助聯絡社會局、尋找禮儀社,還幫忙籌募款項完成後事,還協助照顧呂父,完成呂女遺願。

 

據了解,呂父獨居窄小鐵皮屋,是社會局列冊關照的中低收入戶,仰賴補助過日。他育有3名子女,大兒子已失聯、小兒子在今年初過世,警方通知呂女認屍,她辦好弟弟喪事,還未辦理好財產債務繼承等問題,也因病離世;呂父記憶力退化,至今無法理解女兒已過世。

 

陳聖尉表示,地方善心人士慷慨解囊協助呂女喪葬事宜,並籌捐約20萬元要協助完成她的遺願;社會局社工也出面協協尋大兒子,共同討論如何安頓照顧呂父,並將善款專用在他身上。

 

市議員張芬郁今天前往探視後表示,金管會近年積極推動銀行辦理高齡者及身障者財產信託商品,台中市80歲以上人口多達8萬多人,台中市社會局針對65歲以下心智障礙子女,提供300萬元以下的財產信託服務計畫,目前有26案接受補助;高齡者財產信託部分,則提供資訊方式鼓勵長輩辦理。

 

張芬郁建議,65歲以上的心智障礙者若有信託需求,應一併納入補助計畫,同時考量老年信託規劃,要求社會局積極協助無依長輩,若長輩有意願,應派員陪同和銀行洽談。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