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追愛到緬甸,家人學業都不要!爸媽搥心肝還能做啥?心理師:認清「這件事」,重建親子關係

女大生追愛到緬甸,家人學業都不要!爸媽搥心肝還能做啥?心理師:認清「這件事」,重建親子關係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日前一位女大生與家人失聯,母親報警後卻發現她已前往緬甸,救援團隊好不容易找到人,女大生竟說:「男友不走,她不走」!由於女大生已成年,警方只能給予尊重,但希望女大生主動向家人聯絡,她也答應會跟家人說清楚。當爸媽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長大,兒女卻開始「翅膀硬」,親子兩代在孩子的交友、志向選擇、甚至婚姻上出現歧異,為人父母者又將如何面對這些棘手的難題?

 

日前靜宜大學一位20歲女大生與家人失聯多日,母親向警方通報失蹤後,卻被查出她獨自搭機至泰國後再轉往緬甸仰光。由於擔心她被人蛇集團拐賣危及安全,我國跨部會公私協力動員救人,園區也決定放人,沒想到女大生竟然說:「男友不走,她不走」,讓救援的公私部門人員感到錯愕沮喪。

 

事發經過2週後,據悉女大生已經在當地找到工作,而表達堅決留下,加上女大生已成年,警方只能給予尊重,但提出最後底線,希望女大生能與主動向家人聯絡,她也答應會跟家人說清楚自己的選擇。

 

此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不少輿論指向「教育出問題」,尤其是學子升上大學後離鄉背井,若無及時輔導恐誤走偏門。對此,有大學校長替靜宜大學抱屈,認為是整個國民教育/家庭教育與經濟體系、社會治安出問題,尤其女學生才就讀大學1年,就算校長親自開課教,恐怕也沒用,「若大學教育可讓人不賭博,不吸毒,警政署也可以收了」。

 

愛他不等於沒問題,釐清狀況才能留住兒女

 

但其實不只靜宜女大生這樣的極端案例,當爸媽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長大,兒女卻開始「翅膀硬」,親子兩代在孩子的交友、志向選擇、甚至婚姻上出現歧異,為人父母者又將如何面對這些棘手的難題?

 

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指出,孩子是從小被塑造成現在的樣子,如果他已經長大成人、定型了,要在很快的時間內去調整他,幾乎是不可能的。

 

王聖華說,孩子成長過程養成的不只是個性,與父母親的關係也是長時間的累積,若親子溝通不良、信任關係不夠,彼此就容易關係疏離、甚至出現衝突,「他就是想往外跑,就是不想回家!」

 

父母或許會覺得:為什麼我這麼愛你,你卻忤逆?為什麼你不體諒爸爸媽媽的苦心,要做出這些讓大家傷心的事情?覺得自己付出愛與關懷,卻仍喚不回孩子昔日的親密,因而感到洩氣、甚至感覺被「背叛」。

 

 

但王聖華提醒,爸媽一定是愛小孩,否則不會為此所苦,「但是那個愛,與關係中有問題的狀況,是兩回事情。」

 

他說,如果孩子與家人漸行漸遠,「一定有他不喜歡的東西,把他推走!」父母可以先回頭看看親子之間出了什麼狀況?如果孩子跟阿公阿嬤或親友關係較好,也可以透過第三者去協調,至少先確保他的安全。而面對激烈的親子衝突,家長心情一定是焦躁、憤怒、難過,但他勸爸媽們要保持心情平靜,否則拿這些情緒面對小孩子,「他跑得更遠!」

 

認知兒女是獨立個體,別當籠中鳥剪斷翅膀

 

爸媽也要認清,孩子已經長大了,「當小孩子已經逐漸獨立,爸媽卻沒有獨立的時候,拉扯感就會越來越明顯,很不舒服。」一旦此時外頭有人把他拉走(工作、朋友、伴侶等),內部又在推他,「他跑得當然更快啦!」

 

王聖華說,父母在期待孩子成熟、獨立的同時,也要瞭解孩子雖是自己血脈的延續,但他已經是獨立的個體,「瞭解他新的生活樣貌,以大人的心態對應,才能與他/她建立新的關係。」

 

「不然你把一個大人當成小孩顧著他、守護著他、限制他,就像關籠中鳥一樣…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基於爸媽的愛護、擔心、害怕,或華人文化對爸媽的要求,而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就很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他說,唯有體認這件事,才能釐清彼此狀況,讓親子關係得以療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