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砸百萬藥費治乳癌,花光積蓄還是付不起!高榮外科醫推「生物相似藥」便宜2~3成:更多人有機會活下去

年砸百萬藥費治乳癌,花光積蓄還是付不起!高榮外科醫推「生物相似藥」便宜2~3成:更多人有機會活下去

乳癌是國內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新增約1萬4千多名病人,其中每4人約有1人是HER2陽性。HER2的標靶藥物療效佳,但是費用十分昂貴,很多病人花光積蓄還是無法支付龐大的醫藥費。目前已有和原廠標靶藥療效相同的「生物相似藥」,費用約少了2至3成,可以減輕病人經濟壓力。

 

諮詢/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 一般外科 曾彥敦醫師

整理/癌症希望基金會

 

高雄榮總一般外科曾彥敦醫師說,乳癌有很多的亞型,其中HER2型是乳癌細胞表面上有HER2接受體,造成腫瘤生長速度快,惡性度高、復發率高、預後差。不過,HER2陽性病人對標靶的反應佳,不管早期或是晚期病人,只要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復發風險會大大降低,標靶藥物已變成標準治療。

 

術前輔助治療,降低乳癌復發風險

 

早期乳癌指的是第1期到第3期A,晚期乳癌是第3期B到第4期。針對腫瘤較大、淋巴有擴散轉移的早期HER2乳癌的治療策略,是術前先給標靶藥物再加上化療的輔助治療,再進行手術;或者直接手術,再做標靶及化療。

 

術前輔助治療的好處,包括可以縮小腫瘤、降低期別,及縮小乳房切除範圍,爭取保留乳房的機會。同時還可了解標靶對癌細胞的治療效果,如果達到「腫瘤完全緩解」,將來復發率會非常低。如果反應不如預期,可以做術後輔助治療,也可以降低復發機會。

 

要是不幸已轉移、復發的晚期HER2乳癌,可以使用單或雙標靶藥及化療,以延長存活期。

 

標靶藥物超高貴,一年得砸百萬藥費

 

曾彥敦指出,目前HER2標靶藥物是有條件的健保給付,沒有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及復發後要做第二線治療時,健保不給付,病人必須自費。由於標靶藥物效果非常好,轉移、復發的病人必須長期使用。

 

HER2標靶藥物價格不菲,單標靶藥物一年的費用高達70、80萬元,雙標靶更要砸下140~160萬元,對一般人而言幾乎是天價,加上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不少病人都是小資族,根本無力負擔高貴的標靶藥物。

 

「生物相似藥」比標靶藥便宜2至3

 

現在HER2標靶藥物已發展出「生物相似藥」,藥費比原廠標靶藥物便宜2~3成,病人可以減輕負擔。曾彥敦解釋,原開發廠開發的新藥過了專利期後,其他藥廠就可以開始生產,而原開發廠的藥物基本上可分為小分子的化學藥物,以及大分子的生物製劑,其他藥廠生產的藥物,前者稱為學名藥,後者稱為生物相似藥。

 

治療乳癌的HER2標靶藥物是一種生物製劑,目前已經過了專利期,所以其他藥廠生產的藥物就稱為生物相似藥。生物相似藥的製造較學名藥困難,為了確定安全性,藥廠製造時必須和原廠製造標靶藥一樣,從動物試驗做起,並進行人體的大型臨床試驗 。

 

 

生物相似藥療效和標靶藥相同

 

大家最關心的生物相似藥的療效如何?曾彥敦表示,高雄榮總使用HER2生物相似藥大概已有兩年時間,根據臨床經驗發現,術前輔助治療的病人在使用生物相似藥後,有快一半的病人腫瘤得到完全緩解,也就是開刀時腫瘤都不見了。

 

另外,第四期乳癌在HER2雙標靶搭配生物相似藥使用下,也控制的非常好。治療效果不會比原開發廠的標靶差,也沒有出現更多的副作用。

 

對於正在接受標靶治療的乳癌病人,現在可以轉換生物相似藥嗎?曾彥敦認為,還是「從一而終」較好,開始用什麼藥物現在就用什麼藥。想要換藥或是中途需不需要換藥,需要和醫療團隊討論。

 

曾彥敦醫師表示,多了生物相似藥的選擇,就像為乳癌病人開了一扇窗,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受治療,有機會活下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