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主持人陳凱倫罹扁桃腺癌,頸開12公分切腫瘤重生!耳痛、喉痛久不癒…常見6警訊要注意

金鐘主持人陳凱倫罹扁桃腺癌,頸開12公分切腫瘤重生!耳痛、喉痛久不癒…常見6警訊要注意

65歲金鐘主持人陳凱倫1月在社群媒體透露入院開刀,發文時總在文末計數「重生日」天數,昨(3/21)日他首度鬆口罹患扁桃腺癌,表示在右頸開了12公分切除腫瘤,目前靠吃化療藥控制良好。罹癌後太太為他料理健康餐、只吃原型食物,並勤練太極拳,近來回診連醫師都驚訝他恢復特別好,評估5月後就可回到工作崗位。

 

據《中國時報》報導,陳凱倫母親去年多次入院,去年11月他如常去醫院探視,轉頭跟媽媽講話時,摸到自己右頸鼓出一個腫塊,當下就在醫院掛耳鼻喉科,醫生安排切片檢查後發現有點不正常,要他馬上去做正子掃描攝影,當時他已自知是惡性腫瘤。

 

當天他強忍驚嚇與疲憊完成主持工作,3週後在太太安排下赴台大醫院手術,右頸開了12公分切除腫瘤。巧合的是,「開刀那天12月14日剛好是我65歲的生日,也是我的重生日。」

 

▲陳凱倫(左)日前赴醫院探望母親,右頸可見長長的開刀疤痕。(圖/翻攝自陳凱倫臉書)

 

他術後原本應該進行35次電療,但擔心電療可能導致「聲沙」、「失聲」,決定跟醫生討論改換治療方式,目前改吃化療藥控制。他說,自己幸運躲過化療可能「嘴巴會爛光」的副作用,至今除了晚上容易嗓子啞、疲倦之外,沒有太多不良反應。

 

開刀重生後,陳凱倫積極抗癌,太太每天買新鮮魚、菜等食材,為他做健康養生餐,他現在只吃原型食物、不吃任何加工食品,也喝大量綠茶,並利用清晨到公園吸收芬多精。

 

《壹蘋新聞網》報導,陳凱倫每天做拉筋、慢跑半小時,做太極運動40分鐘,目前已從醫生初判的扁桃腺癌4期降為1期,「現在換一種生活方式,心情、起居飲食改變加運動,相信再一段日子,就可減量復工」,預估5月後應可陸續回到工作崗位。

 

▲陳凱倫去年在主持活動上拍下此照,演出結束隨即入院,並在12月14日生日當天完成手術,讓母難日成為重生日。(圖/翻攝自陳凱倫臉書)

 

扁桃腺癌症狀近似感冒,出現6徵兆速就醫

 

扁桃腺癌屬頭頸癌的一種,每年新增頭頸癌個案中,約有1成屬於扁桃腺癌,拿過五座廣播金鐘獎的「電台情人」李季準,生前就因罹患扁桃腺癌淡出廣播圈,甚至因為想保住渾厚磁性聲音,一度拒絕醫治扁桃腺癌。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昭寬表示,扁桃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致病原因與抽菸、酗酒有關,由於初期症狀多不明顯,直到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才可能出現喉嚨腫痛的症狀,患者容易誤認以為是感冒。另外,喉嚨和耳道有部分神經連結在一起,所以扁桃腺潰爛的疼痛會反射到耳朵,使部分患者會誤以為是耳朵發炎,而延誤診斷。

 

吳昭寬提醒,民眾如果有以下症狀,應儘早就醫,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

 

1. 單側喉嚨痛2週以上

2. 頸部出現固定不動的腫塊

3. 扁桃腺不對稱腫大

4. 無法治癒的耳痛

5. 扁桃腺腺潰爛

6. 張口困難

 

扁桃腺癌初期以手術為主、放療輔助,晚期患者則多安排放療、化療同步進行。第1、2期的扁桃腺預後不錯,5年存活率大於45%;若為晚期,則降至3成以下,所以千萬不要輕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