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乳癌10年轉移骨頭,她哭喊「不要救我,錢留給女兒」!醫這句話暖哭3.8萬人:不會讓妳痛苦的

罹乳癌10年轉移骨頭,她哭喊「不要救我,錢留給女兒」!醫這句話暖哭3.8萬人:不會讓妳痛苦的

台灣乳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且有年輕化趨勢。乳房外科醫師江坤俊透露,有位抗癌近10年的病患近來病情加重,竟求他「別救了」,想把賺來的錢留給女兒。這番話讓江坤俊感到心疼,在心中對病人許諾:「我會更努力,如果我真的不行,我也不會讓妳痛苦」,暖哭3.8萬名網友。

 

江坤俊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到醫院查房看病人,其中有位因乳癌轉移到骨頭造成骨折的病人,抗癌已經快10年,由於病情一直反覆,最近又開始加重,她竟告訴江坤俊,「這次如果我怎麼了,不要救我!」

 

這位病患坦言,一直以來,不想造成任何人的負擔,過去都是自己獨自去醫院開刀、化療,直到這2年病情轉趨嚴重,實在沒辦法,才讓家人陪。接著她望向身旁還在讀高中的女兒一眼,告訴江坤俊:「我不要花錢治療我自己了,我要把賺的錢都留給我女兒。」


對此,江坤俊不是勸慰病人,而是直接問女兒:「妳會照顧妳媽媽嗎?」女兒以清澈堅定的眼神看著他點頭。江坤俊告訴病人:「我覺得她不需要妳留什麼給她耶,因為妳教的很好,她人生最需要懂的東西她都已經會了!」

 

江坤俊除了讚許女兒很乖,摸摸她的頭勸慰病人,轉身離開病房的時候,也在心裡默默許諾:「至於妳,我會更努力,如果我真的不行,我也不會讓妳痛苦。」

 

早上去醫院查房看病人 有一位因為乳癌轉移到骨頭造成骨折的病人 她其實抗癌已經快10年了 之前她不是我的病人 是前2年才來找我的 她的病情一直反反覆覆 最近病情又開始加重 她說 「江醫師,這次如果我怎麼了,不要救我?」 我說 「怎麼了嗎?...

江坤俊醫師發佈於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治療到懷疑人生,5方法緩解癌因性疲憊

 

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有超過1萬名女性罹患乳癌。但在治療過程中,有高達6到9成的乳癌病人飽受「癌因性疲憊」所苦,許多人甚至因為虛弱、沒有元氣,而想放棄治療。其實,癌因性疲憊可以透過運動、飲食等非藥物方法,以及藥物來改善,乳癌姊妹千萬不要被癌因性疲憊打敗。

 

三軍總醫院血液科戴明燊主任曾接受癌症希望基金會諮詢指出,很多癌症都會有癌因性疲憊,其中又以乳癌最明顯,除了癌症本身出現的疲憊,因化療、放療、荷爾蒙療法、標靶、免疫等治療,而導致女性荷爾蒙降低,也會使病患產生疲憊感。

 

此外,還有乳癌治療的副作用,包括血球降低、貧血、內分泌失調 、甲狀腺功能不足、心肺功能異常等,都有可能會使病人感到疲憊無力,有些人甚至只能整天坐在椅子上,連起身都覺得困難。

 

 

癌因性疲憊發生率很高,卻常被忽略,若屬於輕度疲憊,可以使用非藥物方法改善:

 

一、良好睡眠:戒掉睡前使用3C產品的習慣,白天午覺時間不超過2小時,避免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

 

二、攝取充分營養:要多食用營養的食物,像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類。

 

三、保持運動:多做復健運動,改善術後疼痛情形,也可以讓睡眠品質較好。

 

四、輔助療法:瑜珈跟按摩對改善癌因性疲憊效果顯著。

 

五、心理社會介入措施:可透過心理諮商、認知行為治療、正念療法等來改善疲憊。

 

至於中重度的癌因性疲憊,則可以在上述方法外,另外開立藥物來改善,譬如中樞神經刺激劑、類固醇藥物等,但需要醫師針對個人狀況去調整用藥。此外,中藥的蔘類和黃耆可以補氣,也對改善癌因性疲憊有幫助,當乳癌病人已接受過其他輔助治療仍未獲改善,可以向健保申請給付黃耆多醣注射劑使用。

 

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在抗癌的路上,有許多非藥物以及藥物等方法,協助乳癌姊妹們擺脫疲憊感,姊妹們應該勇於向醫療團隊求助,別讓自己在治療過程中累到懷疑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