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清冠一號」不退場,EUA延長至明年6月底!賴清德確診也靠它:盼嘉惠全世界

疫情降「清冠一號」不退場,EUA延長至明年6月底!賴清德確診也靠它:盼嘉惠全世界

▲副總統賴清德今(3/12)出席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活動並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新冠肺炎爆發3年多,已造成全球6.75億人感染及687萬人死亡,我們所在的台灣同樣不能倖免,幸而國內防疫提前部署,台灣中醫更在新冠疫情中發揮相當大的成效。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於今(3/12)日舉辦「第93屆國醫節第15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細述中醫藥在這場世紀大疫中所做的貢獻及角色,並發表台灣民眾對清冠一號使用的情形及滿意度調查。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表示,原訂今年6月停止緊急授權的清冠一號,EUA也將延長到明年6月,當前首要任務是積極協助取得藥證。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清冠一號已有150萬人使用,成功減少中重症的發生。而新冠確診後,許多民眾都出現咳嗽、喘等後遺症,中醫藥也能針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使得中醫使用人數成長約40%,來到約815萬,若加上沒有使用公費者,約有千萬人使用中醫。

 

蔡英文總統以錄影方式為大會致詞,除感謝中醫藥界對台灣醫療的貢獻,也提及政府持續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希望強化中醫師訓練制度、發展中醫特色,讓中醫藥在國際上有更強大的競爭力。

 

▲副總統賴清德今(3/12)出席「第93屆國醫節第15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肯定中醫界對國人健康的貢獻。(圖/總統府提供)

 

西醫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則以見證者與會,並表示之前確診,因不符資格無法服用抗病毒藥物,所幸有清冠一號可用,當時只吃第一包,「肺部呼吸道系統就感覺不一樣了!」所以特地來道謝。他並希望台灣在中醫藥的發展上能扮演關鍵角色,不僅僅造福國人,也能夠嘉惠全世界的民眾。

 

這場世紀大疫自2020年初延燒全球,台灣中醫藥界從疫情初起時就保持警戒,積極宣導中醫防疫規劃與布署,而由台灣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是全球率先合法行銷 50 多個國家的中藥製劑。在全球確診人數仍繼續攀升、病毒流感化的情勢下,與西藥相比,清冠一號價格平易,兼具多靶點治療之功效,提供全球抗疫更安心的解方。

 

 

2021年疫情升溫後,全聯會更成立「台灣中醫防疫醫療國家隊」,匯整全國22個縣市中醫師公會,成立中醫服務諮詢專線,提供民眾即時諮詢服務,並安排檢疫所確診者中醫視訊醫療服務,協助台灣度過好幾波疫情。如今,中醫藥界仍沒有停下抗疫腳步,持續研發專用於重症、對於降低死亡率有很好成效的清冠二號。

 

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說,中醫藥在過去數千年的歷史中,已對抗過無數次大規模流行疫病,此次也不例外,清冠一號抗新冠肺炎的療效也深受民眾青睞,中醫利用率較往年成長30~50%,甚至造成中藥材和科學中藥熱銷、缺貨。

 

而據調查顯示,約有78.4%的民眾認為中醫視訊醫療對於看診便利性有提升,經過這次疫情讓更多民眾了解到,中醫在「治已病」上也有相當的功效,更能認同中醫藥的療效,未來全國中醫師們仍會站在第一線,配合政府的政策,持續抗疫防疫,守護民眾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