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這麼剪!指甲剪成圓弧形錯了,醫曝「正確剪法」…6原因害指甲嵌進肉裡變「凍甲」

千萬別這麼剪!指甲剪成圓弧形錯了,醫曝「正確剪法」…6原因害指甲嵌進肉裡變「凍甲」

編按:日前女星賈靜雯與大女兒Angel出國遊玩,返台卻曬出手指紅腫照,原來她在上飛機前指頭莫名紅腫,原以為是因為美國天氣乾燥所致,向醫生求診也只得到熱敷患部的處置。誰知她越熱敷腫越大,痛了整整10天,回台後緊急向擔任醫師的表弟求救,才知道自己罹患俗稱「凍甲」的甲溝炎,連忙把膿挑開才緩減疼痛。

醫師表示,甲溝炎有6大原因,包括穿著不合腳的鞋子及指甲修剪不當也會造成甲溝炎,而我們過去認為要將指甲剪成「圓弧」形狀,其實也是錯誤的觀念。

 

一名30歲女子因工作須穿包鞋,長時間站立導致雙腳大姆指外側在壓迫下感覺腫痛,原來是因凍甲引發甲溝炎。醫師表示,甲溝炎有6大原因,包括穿著不合腳的鞋子及指甲修剪不當也會造成甲溝炎。醫師提醒,民眾修剪指甲時,不要修剪成弧形,而是應該前端要剪平,且指甲前端白色部分要保留1毫米以上。

 

樂生療養院一般外科主任王志堂解釋,凍甲又稱「嵌甲」,意指指甲兩側的甲溝因指甲變形、修剪不當或外力,讓指甲與甲溝旁邊的皮膚,不當的摩擦甚至刺入皮膚內,因感染而導致甲溝發炎,造成紅腫、疼痛,甚至長出肉芽腫,此時容易有滲液,一碰就痛且容易流血。

 

 

王志堂表示,造成甲溝炎的原因,少部分與天生體質有關,例如有人因先天甲面過寬或趾骨發育異常導致,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穿著不合適或過緊的鞋子,或是指甲修剪不當,例如指甲兩側修剪過短。

 

此外,灰指甲、乾癬、或末端腳趾血液循環不良等疾病導致指甲變形;外傷或不當的外力如運動,造成大姆指不當的擠壓,也是常見原因之一。

 

王志堂表示,為了避免甲溝炎,除了勿穿不合腳的鞋子,平日在修剪指甲時,不要修剪太短,前端要剪平,不要修剪成弧形,最好指甲前端白色部分保留住1毫米以上。

 

他提醒,若指甲出現異狀或感染時,不要自行處理修剪指甲,除了可能傷害到甲床外,也可能因使用工具未消毒而加重感染,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治療,才能擺脫凍甲人生。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