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胰臟癌轉移肝臟,被判死,後因無癌生活抗癌成功3年!防癌專家分享婦癌防治3準則

媽媽胰臟癌轉移肝臟,被判死,後因無癌生活抗癌成功3年!防癌專家分享婦癌防治3準則

預防重於治療,讓人不再聞癌色變!時至今日,癌症以成為眾人公敵,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昨(3/9)就以「婦癌防治」為題主辦《防癌公益健康講座》,協辦為中華醫養健康總會、陶聲洋防癌基金會,共同提倡癌症預防的有效措施、建議,陪伴眾人打造無癌人生。

 

「老化也會造成癌症。」匯美醫療集團虞希正院長以婦產科、乳房外科專長,為該講座《防癌公益健康講座》第一個主講人,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會老,都有可能是未來罹癌候選人,因此要秉持預防勝於醫療的精神,才不會病到臨頭,後悔莫及。

 

身為婦科與乳房外科專家,他引述國健署最新統計,乳癌名列十大癌症第4名、卵巢癌則為第10名,女性因煮菜等習慣也容易罹患的肺癌,則名列第1。這些數據都是女性們要去注意的健康危險因子,對此,虞院長也舉例易罹癌的生活方式,「像是沒有睡好、常吃雞皮攝入環境荷爾蒙,都容易得癌症。」他也補充有研究論文證明,上大夜班的人如護士,就因有沒有睡好這惡習,導致罹癌率飆高。

 

面對癌症,人人都聞癌色變,婦女癌症究竟如何預防?

 

談完癌症對人的巨大威脅,與易造成致癌體質的生活模式,虞院長接著分別說明預防檢測婦女癌症的方法。

 

子宮頸癌疫苗:該疫苗不只防子宮頸癌,也可以預防喉頭癌、陰莖癌,男生要打,男生打就能囊括兩性安全,女生就能不用打。

 

子宮頸抹檢查:今有「新柏氏超薄抹片」,檢查效率大幅提升,可檢測出人類乳突病毒、披衣菌、淋病。

 

婦產科超音波:陰道超音波能輕易看出子宮、卵巢等器官有無癌症等疾病,提醒女性每年都做一次超音波。

 

觸摸乳房的乳癌防治:宜在月經後,用手壓胸部檢查,有比較凸、比較硬的硬塊,就要懷疑是乳癌症狀,提醒女性45歲後,進行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男生方面,罹患乳癌是女生的十幾分之一,男生乳房出現異狀容易被發現,可有效預防乳癌。

 

基因檢測:可了解自己適合用什麼樣的癌症治療方式。

 

乳房核磁掃描:屬於高階健檢,在腫瘤的良性、惡性判斷率很高。

 

若不幸罹患婦癌,該怎麼治療婦女癌症?

 

說完婦癌的預防,虞希正院長也貼心地進一步補充,若不幸罹患婦女癌症,應該怎麼治療的方法。

 

婦女癌症治療:手術、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標靶藥物治療。

 

輔助抗癌:整合治療、複合式針劑、熱療、光動力療法、PEMF高能量電磁脈衝。

 

生活模式:戒糖、均衡營養、好的睡眠心情、運動陽光、適當中醫藥營養品。

 

功能醫學:吃綠花椰菜,有實證指出有抑制癌症效果。

 

抗癌成功案例分享:80幾歲女性,不幸罹患3.5公分肝癌,她靠蔬果汁養生,讓腫瘤所小至1.8公分,但造成腎功能拉警報、拉肚子,並停止蔬果汁養生,後來追蹤,癌症竟康復,3年沒有復發。

 

打造無癌生活模式,罹胰臟癌母抗癌成功

 

 

緊接《防癌公益健康講座》第一個主講人虞希正院長的分享,第二個主講人為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長、中華腫瘤醫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光耀醫師,為大家分享所謂的「無癌生活法」。

 

陳光耀提到,「癌症是環境因素累積為主,先天遺傳的因素占比很低。」因此,防癌生活相當重要,追求無癌、精準卻療、癌病療後的預防復發。

 

防癌需要充足陽光,乾淨空氣,在飲水、食材方面也要求純淨,烹調法也相當重要,可為自己打造防癌膳食。在生活面,以防癌為出發打造相關住宅、學校與工作場所,並且在觀念上從個人和家庭防癌生活習慣做起。

 

陶聲洋防癌基金執行長對此也分享自身案例,「我媽媽胰臟癌轉移肝臟,被判死刑,後受陶聲洋基金會的無癌生活幫助,如今抗癌成功3年,每3個月追蹤。」

 

陳光耀的陶聲洋團隊為台灣防癌做出盡心盡力的貢獻,同時也鼓勵企業政府,打造防癌餐廳產業鏈,為未來的世代,構築更美好的防癌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