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都為了雙親、丈夫、孩子犧牲自己!將判斷交別人手上,對自己人生是不負責的

一路走來都為了雙親、丈夫、孩子犧牲自己!將判斷交別人手上,對自己人生是不負責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的人生由誰作主?你的人生是由你自己作主。我的人生則是我自己決定。我可以斬釘截鐵地這麼說,可是……。「因為朵拉可以只考慮自己,真好啊。」經常會有人這麼說我。

 

對自己負責

 

但是,「只做喜歡的事」,與「只為自己而活」並不一樣。只為自己而活是利己、自私的。有的人會擺出一副很壞又固執的模樣,做事總是亂來,這不能說是成熟大人的生活方式。

 

我是既任性又自由的。但,我會確實對自己負責。一旦接下工作,就不會半途而廢,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做出所有決定的,都是自己,責任歸屬也在自己。若是失敗了,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我是這麼想的。

 

正因如此,我若有無法信服之處,就會與人徹底討論、確實說出自己的意見。最後的決定是由自己來做,所以我不會怪罪別人。

 

正因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一路走來,才能挑戰各項事物。重要的是,就算受人批判,仍要對自己的生活風格抱持信心。只要有自我的信念,即便受他人批判,也能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

 

一路走來,都是為了雙親、為了丈夫、為了孩子而犧牲自己。可是將判斷交到別人手上,對自己的人生才是不負責的。自己變幸福之後才能帶給周圍的家人們或工作伙伴們幸福,不是嗎?

 

我有位男性的日本友人,經常會來往於美國與日本,我問他的行動準則是什麼?他說:「不後悔。」「要是沒做這件事,一定會徒留後悔。」他說,若會這麼想就一定要去實行。

 

 

我非常贊成他的意見。人生若淨是留有後悔,就太可惜了。人生只有一次,只要活得像自己、活出自己滿意的人生就好。若是有想做的事,請務必要試著踏出一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任性與優雅:解密法國女人令全世界憧憬的法式魅力》,世潮出版,  朵拉.托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