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隨意決定家中物品去留!減物生活從自己做起,真正的整理,需要劃出界線

別隨意決定家中物品去留!減物生活從自己做起,真正的整理,需要劃出界線

與其強行要求家人而破壞家庭氣氛,不如從自己的物品開始下手,實際示範給家人看。

 

先生是難以捨物的人,我從開始執行減量開始,就很在意他擁有的物品數量,但是也莫可奈何。

 

我和先生商量後決定了一些規則,那就是「全家共用的空間要盡量精簡物品」、「絕不干涉屬於先生的房間」。

 

如此一來,先生對物品就保有自主權,我目光所及之處也可以盡量執行雜物減量。

 

慶幸的是,可能是我進行雜物減量後怡然自得的模樣影響了先生,他也開始慢慢地學會控制自己物品的數量。

 

我沒有對他做出任何要求,他就自動自發地將好幾雙鞋子收起來,也不像以前那麼愛買衣服了。

 

這讓我深刻感受到,與其強行要求家人而破壞家庭氣氛,不如從自己的物品開始下手,實際示範給家人看。

 

女兒很喜歡可愛的小東西,不過,連她也主動說:「我也想把房間整理得很清爽,媽媽教我∼」。

 

結果,女兒整理出三袋要丟棄的東西,此後也搖身一變成為能夠果斷捨物的一員。

 

長男雖然稱不上擅長收納,但是我還是不會干涉他的房間。

 

自從他升上小學,我就告訴他:「自己辦得到的事情,就要自己完成」,有一部分當然是要訓練他獨立,但是最大的原因其實是這樣的話媽媽就樂得輕鬆。偶爾幫長男打掃房間後,或許是他也覺得這樣的環境比較舒服,待在房間玩耍的時間總會跟著拉長。

 

這時我就會引領他一起享受清爽的空氣,說句:「好舒服喔!」在乾淨的空間品味舒適感的體驗,正是我想和孩子們一起感受的。

 

為了保持客廳整潔,我為孩子們各準備一個資料盒,讓他們將各自的物品收在裡面▲為了保持客廳整潔,我為孩子們各準備一個資料盒,讓他們將各自的物品收在裡面。

 

當物品滿出資料盒時,就必須仔細審視內容物,並做出捨棄的選擇。由於次男才上幼稚園而已,所以有些壞掉的物品等,還是會由我出手幫他丟掉。

 

▲我不干涉孩子們的房間,但是長男似乎很有自覺,有時會說出「房間好亂,今天沒辦法帶朋友回來了」這種話,媽媽想守護著這樣的孩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幸福文化出版,蜜雪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