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每年奪6000條人命,已故藝人孫越也受害!胸口悶喘、常卡痰…醫示警「咳嗽3週」要注意

肺阻塞每年奪6000條人命,已故藝人孫越也受害!胸口悶喘、常卡痰…醫示警「咳嗽3週」要注意

編按:肺阻塞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估算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有6.1%罹有肺阻塞,以人口推估,約有88萬至100萬人罹患此症。2018年病逝的資深藝人孫越,就因肺阻塞(COPD)急性發作送醫,搶救23天後仍引發敗血性休克併呼吸衰竭,終年87歲。

「孫叔叔」孫越是知名老菸槍,即使51歲成功戒菸,仍在戒菸22年後診斷出肺腺癌,晚年更飽受肺阻塞之苦,不僅走路、說話都會喘,更因免疫力下降易發燒而頻頻送急診。

肺阻塞主要是因為長期吸菸導致,也有人因長期吸到二手菸、廚房油煙而患病。醫師提醒,肺阻塞是「不可逆」的病症,一旦「咳、痰、悶、喘」4癥兆出現2項以上,特別是咳嗽超過3週以上,一定要儘速就醫檢查。

 

66歲李先生從當兵時就開始抽菸,每天兩包菸已持續抽了40多年,多年來女兒和太太都希望他戒菸,但他屢勸不聽。近幾年李先生開始不斷咳嗽、出現黃痰,走路也慢慢跟不上同年紀朋友。由於近半年咳嗽加劇及愈來愈喘,稍微走一段路就要停下來休息,甚至才爬一層樓梯就氣喘吁吁,連晚上睡覺也都因為胸口悶、喘,半夜多次醒來。

 

他來門診求診時,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部嚴重透黑變化,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發現肺部出現肺氣腫,肺功能檢查已有嚴重的「阻塞性肺功能障礙」。我嚴肅地對老先生及家屬解釋,這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阻塞),也就是台語俗稱的「肺塞病」。這是一個不會好的慢性病,一定要馬上戒菸,否則會愈來愈嚴重,而且需要長期追蹤治療。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7位,1年造成逾6000人死亡,其中肺阻塞更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

 

肺阻塞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致病主因是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例如抽菸、空氣汙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金屬顆粒或化學物質等,而導致呼吸道粘膜受損或阻塞。

 

少數成因甚至包括基因、年紀、性別,以及肺部曾經遭受嚴重感染(如肺結核)等。因此,任何病人如果有慢性咳嗽或是咳痰,出現呼吸困難或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考慮是否罹患肺阻塞。

 

 

老菸槍是高危族群,廚房油煙也是危險因子

 

一般來說,台灣的肺阻塞病人好發生在40~50歲以上的抽菸男性,但有些年長女性明明沒抽菸,卻因長期吸入二手菸或廚房油煙,也會罹患肺阻塞。

 

據調查統計,台灣40歲以上的國人約有6.1%患有肺阻塞。長期吸菸已被證實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且抽菸時間越長,罹患肺阻塞的機會就越高,但卻有高達76%吸菸者根本不知道「肺阻塞」,更不清楚罹患症狀和下場。

 

事實上,肺阻塞早期症狀不明顯,大多以長期咳嗽及量不多的黃白痰來表現,疾病初期常被誤認成慢性支氣管炎或是所謂的「菸咳」,病患一開始往往都不太在意,而且由於時間長久、症狀輕微,多數病患不能確實指出何時開始,也不會特別去就診。

 

但這些咳嗽及有痰症狀會持續明顯增加及惡化,尤其是清晨或較冷的冬天更是嚴重。雖然咳嗽的程度與肺部機能的衰退並無相關,但在急性惡化期或併發感染時,咳膿痰、痰量會增加、偶爾痰中會帶血絲。呼吸急促、困難的症狀緩慢逐漸地加重,最終影響到日常生活,大家才會想要去看醫生治療。

 

然而當病患像李先生一樣,走路開始會感到呼吸困難,出現明顯呼吸困難症狀時,多已是50~60歲以上,且肺功能往往呈現中度以上的氣道阻塞了。

 

 

肺阻塞急性惡化,死亡風險高

 

一旦肺阻塞患者發生急性惡化,嚴重感染住院,之後1年的死亡率高達22%。而且感染後的肺功能也會持續衰退,部分病人最終會走到需要使用陽壓呼吸器或是插管,生活品質變得很差,最後呼吸衰竭或併發症而死亡。

 

也因為這樣,我都會苦口婆心勸病人,預防重於治療,不管是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接種的疫苗建議一定都要打。

 

穩定期肺阻塞病人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許多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方式,能夠延緩病程進展、提升生活品質。

 

●戒菸(最重要)

 

戒菸可改善肺阻塞病人的呼吸道症狀,減緩肺功能下降的速率,降低致病率與死亡率,所以無論疾病嚴重度為何,均強烈建議戒菸。

 

●疫苗注射

 

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不僅能減少肺阻塞的急性發作,也可以降低併發重症及死亡的機率,建議所有肺阻塞病人應每年施打流感疫苗,及依疫情狀況施打新冠疫苗,尤其是肺阻塞合併高危險族群(心衰竭、糖尿病、高齡長者)更建議要施打。此外,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有助於預防肺阻塞的感染及社區肺炎。

 

●營養照顧
 

營養不良會引起肺阻塞病人發生惡病質、肌肉減少症和體重減輕使得疾病更加嚴重。給予肺阻塞病人營養補充,可顯著增加其體重,對於呼吸肌強度和整體健康相關生活品質也都有顯著的改善。

 

●肺復原運動

 

利用各種不同的呼吸訓練(運動、蹶嘴吐氣、助行器、胸壁震動、神經肌肉電刺激、血氧低下者給予氧氣)、姿位引流及肺部擴張治療等,來改善病人的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的症狀,以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經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訊授權轉載,本文為節錄版,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