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70歲成了YouTube網紅、出書!米蘭阿嬤:希望在我闔上眼之前,繼續創造良善、愛的故事

她70歲成了YouTube網紅、出書!米蘭阿嬤:希望在我闔上眼之前,繼續創造良善、愛的故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是1952年生的張明淑。韓戰期間在堆滿稻草屑的台基上出世,70歲左右成了YouTube網紅。每天早上睜開眼,想的是「今天又會多有趣呢?」滿是悸動;到了晚上,躺在床上想的是「今天我過得好嗎?」然後回顧今天,再期待著「明天又會有什麼事發生?」

 

開始拍攝YouTube影片後,有人叫我時尚阿嬤,也有人說我是他的人生偶像。這一切都超出我應得的,讓我感激不盡。當然,我的自信心和責任感也都更茁壯了。

 

寫著這300多頁的書,也讓我回顧自己的過往時光。我曾覺得自己人生像是一場殘酷的訓練,現在想想,卻覺得「啊,才這點程度啊?」

 

我的臉很小,嘴巴卻很大,從小就聽別人說我長得很醜。身體也不好,大小病痛不斷,吃了不少苦。

 

正是因為長這樣的關係嗎?還是因為周圍批評我外表的環境呢?不管怎樣,我可以確定就是環境帶給我的煩惱,引領我進入時尚界。

 

這讓我受到華麗鎂光燈的注目,看見世間的黑暗陰影,也學會了打理我自己、珍惜我自己、愛我自己的方法。

 

我曾因為所謂賢妻良母的意識形態飽受折磨,但仍為了完成被賦予扮演的角色,全力以赴。因為是女人,曾經很苦;因為是東方人,曾經感到被疏遠;也曾因是職業婦女,覺得很悲傷。

 

在兩個孩子年幼時,我沒能和他們共度太多的時間,我想一直到以後,仍舊會不時感到抱歉。我將這樣的故事放在書裡,也許有時你會看到書裡出現一些被感性沖昏頭的句子或故事也不一定。

 

1994年,大兒子在接受性命交關的大手術時,隔年我任職的三豐百貨公司崩塌時,我都咬緊牙關,為了活下去。

 

當時我祈禱自己日後會向那些被社會忽略的人們伸出援手,現在則一步一步用行動實踐當時的承諾。

 

到了這把年紀,周遭的人開始問我「何謂人生?」人生有什麼特別的?不過是被生下來了,就認真地過下去,能夠幫助處境困難的人更好,別在意不能替我負責的人所說的話。

 

有句話,我每回碰到人生難關時常說。「是啊,碰到山就越過去,碰到河就渡過去吧!總有一天會看到盡頭吧!」以往拚命掙扎,辛苦難受時總會想起韓國詩人具常的《花兒盛開的地方》,讀著這首詩,讓我有了這樣的想法。

 

「就算我現在走在荊棘路上,日後回想起來應該像鋪滿花瓣的紅毯吧!」

 

我想小心翼翼、平平淡淡地這麼告訴大家。

 

過去每一刻我都盡力地、有智慧地、真心地,努力過好我的人生。以及從現在開始,我要為那些被忽視的弱勢族群,更努力發揮我擁有的力量。

 

希望在我闔上眼之前,可以繼續創造良善的、愛的故事。這本書就是其中一部分。

 

2021年某個陽光燦爛的好日子

米蘭阿嬤張明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 》,寶鼎出版, 張明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