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當「明星太太」,她從鋼琴老師轉當婚顧:不求事業、家庭都滿分,女生要「學著放過自己」

不只當「明星太太」,她從鋼琴老師轉當婚顧:不求事業、家庭都滿分,女生要「學著放過自己」

走進台北捷運雙連站旁的靜謐小巷,平日白天行人稀少,一旁就緊鄰文青小店聚集的赤峰街;鮮有人會發現,眾多小店面裡,竟還藏著一家婚顧公司。

周裕婷一手創立的「永恆婚禮顧問」,坐落於小巷內,始終沒有大招牌,靠的是口碑相傳。知名網紅「PEETA營養健身葛格」,藝人王思佳、許孟哲、哈孝遠的婚禮,都經由她的手。

 

而周裕婷的另一個身分,是知名電視人梁赫群的太太。她把「梁太太」和「婚禮顧問」兩角巧妙糅合,經營成粉專「梁太的婚顧生活」,追蹤數逾十八萬,比梁赫群的臉書粉絲還多。事業和家庭兩個人生學分,看似漂亮拿下,但周裕婷一路走來,面對職涯、父母、丈夫與孩子,其實都在尋找「做自己」的平衡。

 

三歲學鋼琴、四歲學大提琴,周裕婷一路念著音樂科班,大學畢業後便在YAMAHA功學社擔任鋼琴老師。自幼依循的是父母安排好的路,但她漸漸發現,「當音樂老師,從來都不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日復一日地關在琴房教學,對於渴望與各式各樣人接觸的她來說,並非最「適性」的人生路。鋼琴老師的工作雖然穩定,但沒有「火花」。

 

周裕婷

(圖/取自梁太的婚顧生活臉書)

 

周裕婷

(圖/取自梁太的婚顧生活臉書

婚顧有如導演,要讓新郎、新娘、賓客親友都能在婚禮中自在「享受自己的角色」,周裕婷也在事業與家庭之間,扮演屬於自己人生的角色。

 

人生學分

 

 

從鋼琴老師轉行婚顧

30歲跳脫父母安排的路

 

就這樣教了十年的鋼琴,直到三十歲那一年,周裕婷開始思考:前半人生都是依照大家的期待,但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她回想起大學擔任婚禮伴奏時的經驗。彼時,婚禮仰賴熟人幫忙,但最後現場總是雜亂無序,家人接待、同學主持、朋友表演,看似各司其職,實際是缺乏統籌。「一場婚禮其實有很多需求。」她說,當時卻都沒有一個系統性的專業整合。

 

看見商機的周裕婷,決定一頭栽進「婚禮顧問」工作,自創公司,但一度不被看好。她回憶,曾有一位合作的婚禮樂團老師質疑她不會成功,故意丟出明顯低於市場行情的合作價格。

 

周裕婷則埋頭苦幹拚出口碑,草創時期沒請員工,便自己一人、一張桌子,聯繫客戶、籌辦規畫、管理收支,經常熬夜到巷口早餐店開門了,才收拾下班。

 

許多人總認為,辦婚禮是很夢幻的事,但周裕婷對婚禮沒有「粉紅泡泡」,而是務實以對,「因為我們這行背負最沉重的一件事,就是四個字:一生一次。」出錯,就沒辦法重來了。

 

背負客戶人生大事

靠真誠態度協調團隊

 

對她來說,婚禮現場是高壓環境,而最難的是與人溝通。

 

婚顧是統籌,要帶領主持人、場布設計師、樂團、攝影、新娘祕書等大型團隊,確保婚禮當天沒有差錯。但每個人想法不一樣,攝影師可能想多捕捉畫面,卻耽誤彩排流程;新祕想幫新娘打扮完美,卻延誤進場時間。怎麼在短短三小時的婚禮,迅速說服各方、協調團隊,是一大考驗。尤其,最終成敗都將落在婚顧身上。

 

在人際應對上,她給出的關鍵字是「態度」,要用真誠但不傷和氣的方式溝通。但她自己也仍在「修煉」,「有時私底下還是會被對方氣到不行。」只不過,她很快又自我解嘲,笑說自己很奇怪,「對我來說,愈是與人溝通困難,就愈想去克服。」她享受這樣的火花激盪。

 

身為梁赫群的妻子,周裕婷算是半個公眾人物,也經營臉書粉絲團。點開她的粉專「梁太的婚顧生活」,幾乎每天一po,大半是一家三口的生活寫照。粉專與其說是分享婚顧大小事,不如說是梁太的家庭點滴,網友總在留言區捧場直呼幸福。

 

周裕婷

周裕婷(右)的粉專追蹤數逾18萬,超越先生梁赫群(左),經常曬出一家三口幸福照。(圖/取自梁太的婚顧生活臉書)

 

人生學分

 

 

不放棄自己熱情所在的工作

盼當兒子眼中發光的媽媽

 

臉書上,事業、家庭兩得意,但女強人究竟怎麼兼顧家庭?

 

「沒有平衡!」她坦言,「我其實常常一個禮拜有一半的時間都見不到小孩。」在生兒子後,梁赫群曾建議她「華麗轉身」,在事業最好的時刻收手,畫下完美句點、回歸家庭照顧孩子。她則跟先生溝通,「第一,我很愛我的工作;第二,我覺得那樣對我們的關係不會是最好的。」她認為,婚顧事業是自己的熱情所在,不可能輕易放棄。

 

但工作和孩子之間,終究要有取捨。周裕婷也坦言,內心確實感到有些愧對孩子,但她馬上又接著說:「我也告訴自己說,這就是我的平衡。」周裕婷期許自己,在兒子眼中是一位發光的媽媽,「正是因為我的事業、我的人生,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閃閃發光,並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的眼光而付出一切。」

 

嘴上雖說事業、家庭沒平衡,其實周裕婷仍會特別抽空陪小孩,臉書曬出的幸福並不虛偽。

 

她還跟兒子小寶培養出一種默契,休假的家庭時光,每當周裕婷的手機響起,即使小寶正在大吼大叫,仍會馬上安靜,還邊急著向眾人比「噓!」叫現場所有人小聲。周裕婷笑說,孩子知道,在工作的媽媽是快樂的。

 

「女生要學著放過自己。」作為一位女性創業者,「我覺得不需要過於苛求『平衡』這件事。」周裕婷觀察,男性創業就是打拚,女性創業則被問怎麼顧家,這樣傳統的社會期待還是存在。她說,女性不需要急著變成別人心中的那個模樣,而要先問自己能做到什麼,然後再與對方溝通。

 

對周裕婷來說,事業、家庭都要做到滿分,是不可能的。但這並非不去平衡,她解釋,而是盡己所能、務實且懂得取捨地往這個目標前進。

 

如果新郎、新娘是男女主角,那麼婚顧就是導演,要把婚禮現場的每一幕畫面、每一處場景,在一鏡到底之下做到最完美。而「導演」還要讓新郎、新娘、賓客親友,都能在婚禮中自在「享受自己的角色」。

 

回頭來看,周裕婷也努力成為了自己人生的導演,勇敢跳出原本設定好的路線,也不輕易向社會普遍對女性的傳統定位妥協,奮力找回「屬於自己」的角色。

 

 

周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