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支勞力士錶搞到兄弟反目…當鋪老闆40年來看遍手足爭產悲劇:情願吃點虧,別讓善緣變孽緣

為一支勞力士錶搞到兄弟反目…當鋪老闆40年來看遍手足爭產悲劇:情願吃點虧,別讓善緣變孽緣

我想身為手足,是非常深厚的緣分,也許會吃一點虧,但是別讓善緣變成孽緣,多為對方想,手足就會是彼此在世上最親密的人。

 

手足是資產還是負債?

 

某一天,有位中年人拿著「影印的當票」來店裡,要求我們給他看典當物,我們當然拒絕了,對方暴跳如雷,自稱是典當人的親哥哥,還出示身分證。

 

因為於法無據,我們建議他請弟弟一起過來當面處理,他回說和對方已是仇人,無法聯絡。

 

他當下處在盛怒的狀態,半小時後,來了一票人在店門口叫囂。

 

我看這樣下去不行,便跟對方再三說明不能答應的原因,不是要蓄意刁難他。我請他喝咖啡,幫他想想還可以怎麼做。

 

坐下來喝咖啡後,他的情緒比較緩和了,我才問他親兄弟怎麼會搞成這樣?

 

他很感慨地說,弟弟從小調皮搗蛋,都是他在幫忙擦屁股,但是對方不懂感激,屢屢做出一些親痛仇快的事

 

他說,當票裡的物品是一支勞力士手錶,是弟弟跑回家裡偷偷拿走的。他想報警,但是家中的老父親怕弟弟有案底,堅持不准。

 

典當物再半個月就到期,我答應他屆時能幫忙處理。

 

 

沒想到過幾天,弟弟拿著當票要來贖回手錶,我很傻眼,直接告訴典當人:「你的哥哥來過,他說這是他的手錶。」

 

弟弟一聽勃然大怒,叫了一群人來店門口嗆聲。

 

我好言相勸,明白跟他說,我相信手錶是哥哥的。

 

典當人這時才坦承,這幾年他和哥哥的關係很不好,我又問,是從小就兄弟失和嗎?弟弟沉默一會兒,他說小時候感情還不錯,有一次若不是哥哥救他,他早就溺死了。

 

我讓他想想,如果哥哥真的被激怒報警,他因竊盜罪入牢,老父親要怎麼辦?他想了想回答:「你跟我哥說,手錶就算了,別再打電話給我!」

 

等到當票到期,哥哥如期現身。我跟他說:「弟弟有來贖錶,他是想還給你,對典當手錶一事感到抱歉。」

 

哥哥沒好氣地跟我說:「你怎麼沒叫他把錢留下?」

 

我說弟弟很感念,也提到小時候溺水被救起的往事,哥哥聽到這裡臉色一變,回答:「沒想到他還記得!」

 

我建議他打電話給弟弟,和他說一聲手錶拿走了,這樣比較好。

 

事後哥哥轉述,他和弟弟通電話的時候都沉默半晌,哥哥迸出一句:「謝謝啦!以後不要再拿我手錶。」就掛了電話。

 

其實兄弟都是好人,偏偏見了面就會吵架,我想身為手足,是非常深厚的緣分,也許會吃一點虧,但是別讓善緣變成孽緣,多為對方想,手足就會是彼此在世上最親密的人。

 

秦老闆語錄

 

「修得同舟需百歲,能為手足緣千年。」

 

在浩瀚的宇宙裡,兩顆星星能碰在一起的機會微乎其微,今生有幸得以為人,還有兄弟姊妹可以為伴,這樣的緣分是難以形容的。在當鋪裡經常看到手足之間的紛爭,對簿公堂、鬥毆街頭,或是互揭瘡疤。

 

這是怎麼回事?一句話可以概括─過盡千帆皆為利

 

小時候,兄弟姊妹打打鬧鬧,牽手而行,充滿了童稚的純真,等到成年以後,彼此為了家產,為了地位,甚至為了面子,手足相殘起來,這是人世間莫大的悲哀。

 

面對這一類的事情,其實只要想得通,就不至於走入絕境。大家都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故事非常簡單,只要有一個人肯讓,過去的感情就會顯現,可惜的是,很多人寧可血濺三尺、半步不讓,真是件悲哀的事。

 

作者簡介_秦嗣林

1958年出生於基隆,國中時因父親期許而到台北念書,借住在父親友人開立的當鋪,因此開啟與典當交易的緣分。17歲那年父親生意失敗,家中遭逢變故的他,毅然決然踏進當鋪業,一做就是40年,從未轉行。

直至今日,他致力顛覆世人對當鋪的負面形象,也積極參與推動當鋪法,與時俱進、求新求變,並以父親秦裕江的名字成立獎助學金。曾擔任台北市當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為大千典精品質借(當鋪)機構執行長。

看盡人生百態的他,不只鑑定物品,也鑑定人生,走進他的當鋪,這裡不只有金錢物品的交易,也有人情冷暖的交織,以及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人生啟發。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人生流當品:重新改造,你可以是超值典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