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煙為什麼得肺癌?公費LDCT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半年救160個家庭

不抽煙為什麼得肺癌?公費LDCT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半年救160個家庭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今周刊編按:肺癌在台灣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僅2021年就約有1萬名患者死於肺癌,《今周刊》早在2017年率先以封面故事報導「新國病肺癌」,當時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就疾呼國民健康署應在既有的「四癌篩檢」外,另將國人死亡人數高居前二位的肺癌、肝癌篩檢納入。

經過5年奔走,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第5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短短半年就揪出160個確診肺癌個案,新診斷的四期(末期)肺癌個案比例更從57.9%下降為109年度的50.1%,減少近8個百分點,對於四期存活率極低的肺癌來說,是難能可貴的一大進步。

 

肺癌至今是台灣奪命癌症首位,死亡人數連續 18 年第一名、發生率也是排名第二,110年約有一萬名患者死於肺癌,國健署從去年 7 月開始開辦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上路半年篩出 160 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八成都是 0-1 期早期患者。

 

台灣不抽菸的肺癌比例比國外高

 

肺癌儼然是台灣新國病,發現「抽煙」是誘發因子之一,中研院楊泮池院士指出:「台灣在 1997 年開始實施戒菸計劃,抽菸人口雖大幅下降,但肺癌發生率還是沒有下降,主因就是肺癌患者有三分之二是沒有抽煙,特別是女性族群。」

 

女性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族群越來越多,考量在此因素下,公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對象除了重度吸菸者,也包含具肺癌家族史者。楊泮池強調:「LDCT 對早期診斷有幫助,但若只針對抽菸者並沒有問題,解決國病就要針對不抽菸的肺癌,能夠找出高危險群。」

 

國健署統計,自去年 7 月 1 日至 12 月 26 日止,全國已有 2 萬 2451 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 160 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 0-1 期個案占 86.3%,共有 138 人,國健署認為:「顯示 LDCT 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逆轉肺癌的期別分布,讓民眾早期診斷肺癌,儘早接受治療,因而大幅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LDCT 檢查下約有一成發現結節!

 

只是不少接受 LDCT 檢查的民眾中,都會發現有疑似異常之肺部結節,兩萬多名公費篩檢的對象中統計有 11.1% 有結節,經醫師判斷結節多數為良性。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陳克誠副秘書長指出:「建議在篩檢發現異常都要追蹤,但異常不等於得到癌症,相當多結節是良性、發炎,需要持續觀察。」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也持相同看法:「若民眾檢查結果沒有結節,兩年之後可以再做一次 LDCT 篩檢,即使發現結節也不用太擔心,10% 大多數都是良性。即使有結節,醫師也會從結節大小、是否為實心判讀是否為惡性。」檢查結果疑似異常的民眾,務必遵醫囑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

 

國民健康署提醒,LDCT 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菸者 9 倍以上,但只要吸菸者戒菸 10-15 年,肺癌發生機會就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延伸閱讀

 

肺癌成新國病 各期數治療成效大不同!專家:早期發現術後存活率逾 9 成

小心空污侵襲肺健康!遠離肺癌 從打擊空氣污染做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