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快樂終老」做打算!長照2.0計畫如何在超高齡社會發揮效用?專家這樣說

為自己的「快樂終老」做打算!長照2.0計畫如何在超高齡社會發揮效用?專家這樣說

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安養照護和身心樂活都將成為重要課題,新光健康管理公司與今周刊今(30)日再度攜手舉行《擁抱熟齡Ⅲ 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而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劃,對於未來邁向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將會打下基礎,提供所有國民更強健的老後生活支撐,且透過科技與醫療機構的協作,將打造更為高齡友善的環境。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司長在講座中就表示,長照2.0計劃重點在於延長健康餘命、維持剩餘功能,減少不健康存活年數,並且安心終老,而長者對於長照的需求多數是希望能居家照顧,非不得已才到住宿型機構,因此長照2.0中的「ABC級」,可說是其中核心服務項目,盼能從一個人健康的狀態,服務到重病末期直至臨終,強化居家跟巷弄間的長照據點,也讓長者有社會參與等互動,未來也希望能做到居家醫療銜接長期照顧的部份,照護到更多需長照服務的人。

 

長照除了細緻服務外 未來如何整合成為新模式?

 

長期照護的領域相當多元,並非只有沐浴一個重要環節,更講求的是整合性的服務方案,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暨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表示,長照的趨勢與醫療相同,除了機構式的照護外,未來社區型居家型照護也相當重要,因為醫院的角色從疾病的治療變成提升健康的狀態,因此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療中心,以整合醫療病房為醫院與社區整合醫療樞紐,達成「HOSPITAL AT HOME」的願景,為長照服務銜接醫院、居家等多面向領域,以連續性整合照護模式有效改善長者健康狀態,並提升照護能力。

 

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對於長照議題也相當有感,他表示,從科技的角度也可以帶來智慧健康的照顧,AI更可以幫助人們在長照上更省心。康仕仲舉例,一名護理人員在直接照護的工作時間大約佔了40%,其他60%卻是進行照護紀錄、聯繫等行政工作。


▲除了長照服務以外,以科技角度的思考協助長照領域發展,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表示,用AI提供更多省事的解決方案,也成為台灣未來長照兆元產業的發展關鍵。

 

不過,進入人手一機的時代,護理人員、照服員也開始可以透過手機一手紀錄溝通,而被長照者的家人也能透過手機,時時知道在機構中、在家中的家人狀況,增加更多的溝通,也能減少醫療糾紛。

 

而智齡科技提供的JUBO照護平台,就提供照護人員更多協作與溝通的管道,從住宿機構延伸到日照、居家的完整的解決方案。另外,高齡少子化是不可避免的社會大勢,創新投入加上科技研發,不僅能轉化危機,還能成為兆元商機的敲門磚

 

年老慎防「肌少症」 醫師建議:從飲食、運動著手

 

長者容易碰到肌少症的問題,新光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劉力幗表示,透過自我檢測 SARC-F問卷篩檢可以了解自身肌少症的風險。

 

而每個人從40歲以後,肌肉質量會逐年下降,當有肌少症後,將會出現體力變差、心臟輸出量、呼吸協調都會產生問題,最明顯的外在表現就是下肢肌無力、跌倒步態不穩,也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良、免疫力下降,最後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需要人照顧。


▲新光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劉力幗提醒,長者對於肌少症的預防不可不慎,建議可以從運動和飲食兩個層面做起。

 

劉力幗建議,要避免肌少症發生,重點在於運動及飲食,像是特別著重在魚、肉、蛋乳製品等蛋白質攝取,進行加強心血管功能的有氧運動、增進肌肉強度、加強柔軟度與平衡等運動。

 

在《擁抱熟齡Ⅲ 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中,透過眾多講者的分享,顯見優良的場域在長期照護領域中的重要性,像是新板特區全齡健康園區及新光傑仕堡,就包括完整的醫療、健康老人住宅、商務旅館、餐廳餐飲等,未來也會為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的過程中,帶給民眾新的長照觀念及選擇。

 

收看《擁抱熟齡Ⅲ 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完整影片:https://fb.watch/hKxVyzS5gV/